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发布第一个“岛上书单”!

2020-04-22 17: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2日讯(记者 黄煜婷)为推进青岛书香社会建设,在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向全市读者发布第一个“岛上书单”。岛上书单以创立具有文化风向标意义的读书品牌为宗旨,由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组织驻青的专家、学者和阅读推广人,推荐兼具可读性和鲜明主题性的图书,旨在起到“正确引导,助力阅读,鼓励交流”的作用。这是青岛市第一次面向社会发布全局性、公益性书单。

  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是经青岛市委宣传部批准,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大学、青岛出版集团发起并共建的科研机构,是集政产学研于一体的全民阅读研究和推广机构,无疑在岛城阅读领域具有领军性的权威地位。研究院致力于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形成合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读好书、评好书、用好书的良好氛围,引领青岛市民进行高品质、深层次阅读。岛上书单的发布也是围绕青岛“十五个攻势”的工作要求,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营养和智力支持。

  据悉,岛上书单将长期持续开展,每个季度发布4次,分别是人文社科、文学、童书和时尚生活分榜单。榜单上的图书信息主要来源于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顾问、特聘专家团成员的推荐,国家的行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各类媒体、网络大V、著名学者所发布的推荐信息和开卷、当当、京东、天猫、豆瓣、新华书店、各类民营店的销售信息。首期童书榜主推人、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特聘顾问高继民先生以“疫情期间关于自然、家庭和大爱的亲子共读”为主题发布5种推荐书目,分别是《残狼灰满》《钟南山:生命的卫士》《等爸爸回家》《少年读中国简史》和《梁晓声童话》(第二辑)。

  新闻链接:

  岛上书单·童书榜

  第一名 《残狼灰满》 沈石溪著

  定价:26元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是一部以狼为描写对象的优秀儿童小说。作者沈石溪素有动物小说大王的美誉。他用生动的笔触和小朋友们讲了三个关于狼的故事。故事里的狼或勇敢坚强,或机智聪慧,或智勇双全。他似乎告诉小朋友,和人类一样,野生动物也是这个世界的主人,它们也有喜怒哀乐,它们也是大自然的骄子,它们是人类的朋友而不是敌人。它们的世界里也有爱,也有情。人和动物应该和谐相处,共同点缀这个美丽的星球。本书特别适合于小学中高年级的男生阅读。

  第二名 《钟南山:生命的卫士》 李秋沅著

  定价:22元

  出版时间:2020年4月

  接力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当灾难袭来、人类处于危机的时候,是谁挺身而出,八十四岁高龄的他即使购买站票,也要勇敢地冲向最危险的前线?当形势危殆、舆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时候,是谁启动科学睿智的大脑,发挥敢于担当的精神,登高一呼,指明全民抗疫的方向?是著名科学家钟南山!有人说,钟南山爷爷是这个时代的“国士”,是逆行者的领袖。孩子们,追星就要追这样的星,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本书适合于亲子共读。

  第三名 《等爸爸回家》(绘本)

  乔安妮·施瓦兹著,西德尼·史密斯绘,柯倩华译

  定价:55元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在小朋友的眼里,爸爸是山,是全家人的依赖;是大海,是营养这个世界的源泉。爸爸是大爱的化身,是创造了生活的人。通过作者平淡朴实的描述和直观而真切的绘图,让读者深深体会到家庭责任、文化传统和道德传承的价值。在这个世界上,惟有爱才可以维系一切,惟有爱才能为人类带来希望。与其陪孩子做五光十色的幻梦,不如陪孩子读《等爸爸回家》,去体验生活的本色。本书适合于亲子共读。

  第四名 《少年读中国简史》(上下册) 郭春峰著

  定价:70元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青岛出版社

  疫情肆虐的时候,也是读书的好时候,尤其是认真地读一读中国历史的好时候。古人说:读史可以明智。面对人类的现实,许多问题都可以在史书中找到答案。然而,史学经典对孩子们来说太深奥了,生僻字会阻断思路,不同于现代的表达方式会让孩子们难以消化。所以,出版者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用现代的语言、有趣的故事娓娓讲述历史。将历史事件删繁汇要,因繁就简,设问而答,启思释疑。文字洗练而流畅,笔法摇曳生姿;读来通顺而优雅,结构严谨华丽。读罢一卷,历史风云脉络清晰,了然于胸,令人受益匪浅。本书适合于小学中高年级小朋友阅读。

  第五名 《梁晓声童话》(第二辑) 梁晓声著

  定价:100元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山东教育出版社

  近几年来,大作家为孩子们写书成为中国文学界一道亮丽的景观。仅推荐者所知,曾经写《古船》的张炜写了《我的原野盛宴》,以写《藏鳌》而著名的杨志军写了《来自巴颜喀拉的孩子》。现在,写出过《人世间》《今夜有暴风雪》的茅奖作家梁晓声也为孩子们写了《梁晓声童话》。本套书的五个故事告诉小读者,自己面对困难的时候要勇敢,要机智;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有爱心,要助人为乐;与人交往的时候要真实,要诚恳;面对挫折的时候,要坚强,要自励;字里行间充满了引人向上的正能量,文字优美而趣味无穷,本书不仅可以告诉你做人的道理,还对你的写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本书适合于亲子共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