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美食

去云南诺邓 吃全世界最好吃的火腿炒饭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作者:   2017-02-17 11:04:00

关键词: 诺邓火腿 炒饭 云南交通 千年古村 民居

  去云南诺邓 吃全世界最好吃的火腿炒饭

  《舌尖上的中国》只用短短几分钟,便让诺邓风靡全国。然而我知道诺邓,远在很多年前,只是云南离我那么远,所以一直等到现在,我才有机会来探访它。

诺邓火腿

  撰文、摄影:窦挺

从我住的客栈阳台看出去,诺邓是这样的。

  诺邓是滇西北地区年代最久远的村落,也是云南省最早的史籍《蛮书》记载中,至今没有改过名字的村子,又称千年白族村。这里保留着大量明、清时的建筑,白族民居重视工艺精美,无论是著名的玉皇阁,还是民居,大都雕梁画栋,端丽讲究。

清晨,太阳被山挡着,整个诺邓村,便笼罩在这样烟青色的雾霭中。

  诺邓村建在山上,平地很少,每家造房子的时候,都尽了最大的限度因地制宜,所以在这里,尽管房子看上去都规整秀丽,但其实各有各的不同,可以说,村里并没有两处格局完全一样的房舍。

爬上村子对面的山坡,诺邓尽收眼底。

  在诺邓闲逛,其实就是两个字:爬山。石头台阶四通八达,这户人家的后院,就对着另一户人家的前门。在窄窄的巷子里走着,还经常要让来往的马匹先行。是的,村民们有很多还养马,我闲逛的时候,看到一个大妈背着一大捆干草,便问:这是背回去烧火吗?大妈答:喂马!烧火用柴禾!村子里有正在翻修房子的,拆下来的水泥砂石,都装在袋子里,让马驼下山去。走着走着,如果听到嗒嗒的马蹄声,就赶紧站到边上去让路吧!

村道狭窄,经常要给干活的马儿让路。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