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数用户选择拒绝入丰巢柜 快递员称有菜鸟驿站绝不投丰巢

2020-05-18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毛道光)近日,“丰巢快递柜收费风波”愈演愈烈,一时间网友热议也“炸开了锅”。丰巢也发布致用户的一封公开信,回应群众对超时收费质疑。然而,丰巢此举并未赢得用户的理解,随着此事件的发酿,全国多家业委会向丰巢说“不”,青岛也有不少用户却对此举并不买账。国家邮政总局也约谈丰巢负责人,要求调整完善收费机制。

  用户:双向收费难以理解 根本不是五毛钱的事

  日前,家住李沧区的刘女士在自家楼下取快递时却遇到了烦心事。让刘女士有些郁闷的是,由于快件保管时间超过了12小时,她不得不额外支付1元,这也让她心里结了疙瘩。“不是为了这5毛钱的事,额外收费心里却是有点不舒服”刘女士坦言,“我也是从新闻里知道,原来快递小哥也是交过钱的,这种双向收费的方式,有点让人难以理解。”

  然而,就在丰巢调整收费模式后,刘女士发现,超过12小时未到18小时取丰巢柜内的快递时,仍旧收费0.5,并未执行最新超时计费模式。

  快递员:多数用户拒绝入柜 派件工作更难做

  记者了解到,刘女士的遭遇也并不是个例,丰巢强制收费的举动,不仅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不满,也让快递员十分难做。5月15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市南区某小区,一位快递员正拎着一大袋子的快件往丰巢快递柜中投放。“我一天大约能送230-240件快递,每天投进柜子的快件大约占到总量三分之一,一般都是客户要求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因为快件太多,一般能投菜鸟驿站就绝不投丰巢,并且我们每向丰巢中放一单快件,自己还找向其支付4毛钱。丰巢快递柜收费以后对我们影响很大,有些用户甚至明确备注拒绝入柜,让我们也很难做。”

  随后,又有一名快递员来到智能快递柜前进行快件投放。“一天大约能派送200单左右,按照一个快件5毛钱计算,每天要向丰巢支付20元。自丰巢对消费者收费以来,越来越多的用户要求不进柜,当面对一些小区不开放,或者用户不在家时,派件工作就变得十分难做。”快递员说。

  中消协回应丰巢事件:合理保管期限内不应单独收取服务费用

  5月13日,中消协首次就丰巢快件箱事件发表观点。中消协表示设立在小区内为消费者提供的智能快件箱服务,应当纳入小区物业服务业务范围,合理保管期限内不应单独收取服务费用,对于确有需要超期限使用智能快件箱服务的,其收费标准的确定宜参照公共服务价格管理方式确定,而不能简单通过市场化机制解决,呼吁将小区原有投递箱智能化升级改造作为“新基建”项目,纳入公共消费范畴。

  丰巢连夜调整收费政策 免费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

  在多地向丰巢说“不”,国家邮政总局约谈丰巢后,5月15日晚,丰巢智能柜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说明,向广大用户致歉,同时对服务进行调整,向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国务院规定的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日(休息曰) 不计费。

  青岛市邮政管理局:督促快递企业规范投递流程 未经同意入柜用户可申诉

  自国家邮政局约谈丰巢,要求调整完善收费机制后,记者也就此事联系到了青岛市邮政管理局。据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王尚表示,从丰巢收费事件后,我们也一直都在关注。根据当前的情况,我们要求快递企业加强对快递员的管理,要明确规范末端投递的流程,根据2019年公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快递公司在使用快递柜时需要征得用户同意。

  如果快递公司将快件放入智能快递柜中,产生了相关费用,一定要提前告知用户,保证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快递公司没有将告知义务履行到位,用户可先向快递公司投诉,用户也可以拨打申诉受理电话0531-12305申诉,我们将第一时间对快递公司进行相应的调查处理。

  智能快递柜本是打通末端投递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王尚表示,“我们也建议将智能快递柜纳入公共服务管理体系,未来通过多部门协调,建立联动机制,从而促进智能快递柜的规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