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鉴宝

胶州三里河遗址出土文物精品展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11-21 08: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胶州市博物馆负责人王磊在为参观者介绍三里河遗址出土陶器.

    大众网青岛11月20日讯(记者 高玉清)18日上午,在胶州市博物馆举行了胶州三里河遗址出土文物精品展, 本次活动旨在配合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宝档案》栏目进行专题拍摄,同时也起到宣传胶州地方特色文化、地域文化,力求达到弘扬民族精神。据了解,此次展览是由胶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胶州市博物馆、青岛中仁房地产有限公司承办。
 
三里河遗址概况及重要性
 
    胶州三里河遗址地处山东半岛胶莱平原,位于胶州市南约2公里北三里河村西河旁高地上。南北长约250米,东西宽约200米,面积约5万平方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和潍坊地区艺术馆共同组成考古发掘队,于1974年10月14日至11月23日对遗址进行了第一次发掘,1975年4月10日至5月30日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前后共工作了三个月,发掘面积1500平方米,出土文物达二千余件。
 
    经考古发现,遗址的地层堆积分为上下两层,下层为大汶口文化晚期遗存,上层是龙山文化遗存,经碳——14测定和树轮校正,下层距今4500年前后,上层距今约4300年至3800年前后。
 
    三里河遗址下层大汶口文化、上层龙山文化相叠压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大汶口文化早于龙山文化的相对年代,明确了这一地区的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基本面貌和龙山文化对大汶口文化的继承关系,还明确了它与鲁中南地区的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有着若干地区性差异。更为重要的是,三里河遗址的发现,解决了学术界多年来关于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先后关系的争议。
 
三里河遗址按图索骥的故事
 
    1959年,当时在山东大学历史系教书的刘敦愿教授看到了一幅高凤翰作品《博古图》的摹本。这幅《博古图》中画有一束鲜荷栽植在一件史前时期的三足陶器(陶鬶)里,其旁有一首小诗,“介子城边老瓦窑,田夫掘起说前朝。老翁拾来插瓶供,结得莲房碗大饶”。 陶鬶是远古时代用作烧水或盛水的器具。刘先生是山东大学考古专业的奠基人,画上的陶鬶和题诗引起了他的思索。高凤翰(1683——1749),字西园,号南村,又号南阜。山东胶州南三里河村人,扬州八怪之一,雍正六年为歙县县丞,代理过绩溪知县。后被诬入狱,右臂病废,改以左手书画,他广开新境,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被后人推崇为中国绘画史上最著名的左笔书画家。齐白石赞誉他“古今画家别具胸臆者惟南阜老人,动笔令人心服”。启功称赞高凤翰的书法为“胶西金铁”。高凤翰59岁病归故里,回原籍三里河故居生活,田夫掘出的陶鬶应在高凤翰居处附近,莫非那里有一处古代遗址吗?带着这个猜测,刘先生去胶州进行了考察,果真在那里找到了一处极为重要的史前时期文化遗址,这就是著名的胶州三里河遗址。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