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停车青岛“破冰” 市南多家停车场推出近千“共享车位”

2017-11-29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远洋大厦地下停车场。

  大众网青岛11月29日讯记者 李佳宁)近日,由市南区政府倡导的错时停车措施正式落地,辖区远洋广场、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大信东港、金茂湾购物中心、香港置地和青岛丽晶大酒店等多家单位停车场近千个停车位首批参与夜间错时开放,这也是市南区率先全省创新推行错时停车办法缓解居民停车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
  今天上午,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来到远洋大厦地下停车场,该停车场地处香港中路沿线,写字楼和居民小区众多,停车较难。青岛远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安保部经理吴纪游告诉记者,该停车场有一千多个车位,白天停车率达到90%左右,而夜间的空余量则达到70%以上。“大部分车辆来自于周围的上班族,存在下班即空的状态,而推行错时停车政策后,能够有效利用夜晚闲置资源,也缓解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据了解,此次远洋大厦地下停车场试水二百余个停车位用于错时停车,附近居民可于傍晚18:00至第二日早上7:30停放车辆,每月收取300元费用,超时部分按临时车辆收费。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李昂告诉记者,错时开放即是错开单位和周边居民停车时间,通过政府政策激励引导,鼓励企业开放闲置停车资源,再通过市场化运作,为周边居民提供停车便利,实现企业受益,群众便利的双赢局面。
  据悉,根据《市南区鼓励投资兴建及开放共享停车设施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于社会单位所属或所管的专用停车场通过签订停车共享协议实时开放共享的车位,经审查评估符合奖补政策条件的,最高可给予1000元/年/车位的补贴。此项补贴主要用于抵消由于开放停车场造成的人员和管理设备成本的增加。同时,为避免发生停车场使用权益问题,《实施办法》还规定相关单位错时开放前须取得业主大会或产权人授权文件。
  相关链接:
  市南区作为青岛市核心区,是青岛市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既有停车资源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停车需求,停车难已成为辖区居民的共同体验。为有效破解居民停车难题,今年以来,市南区政府对辖区停车资源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后发现,许多企事业单位晚上下班后往往“人走车空”,而周边居民却望而兴叹、一位难求。对此,市南区坚持发挥政策激励杠杆作用,出台了《市南区鼓励投资兴建及开放共享停车设施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社会单位参与错时停放,有效盘活社会单位闲置停车资源,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题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首批参与夜间错时开放的停车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