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毫无诚意!全棉时代低俗营销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2021-01-11 17:53: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毕天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天宇 青岛报道

  针对涉嫌“广告涉嫌侮辱女性”一事,1月10日晚,全棉时代通过其官方微博和网站发布“致歉表白”,再次向网友就涉嫌“侮辱女性”一事道歉,但此举随即引来更多网友的围观与不满。

  此前,全棉时代因一则“反转广告”而饱受争议。广告中,一名年轻女子在夜间独自行走时被人尾随,当尾随者逐渐靠近时,女子急中生智拿出卸妆湿巾擦脸,转身瞬间变成一个男人,背景音乐也由紧张气氛变为搞笑。最终,随着“呕……”字出现,广告连同尾随者的呕吐声一起结束。

  针对此事,全棉时代8日通过其官方微博致歉称,视频为广告创意,仅作为突出商品的清洁功能,已经将此视频下架。立即成立整改小组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严格问责,同时完善内容制作和审核机制。

  同日,全国妇联机关报《中国妇女报》发文称,“创意不是开脱责任的挡箭牌”、“事关女性安全,如此严肃的恶性事件,却被商家轻飘飘地以所谓的‘创意’为说辞,美化犯罪者 、丑化受害者,充满了偏见、恶意、无知”、“女人是消费者不是消费品,侮辱女性的‘创意’广告遭到舆论指责,是必然的。被冒犯的广大女性消费者会用脚投票,不会为侮辱性‘创意’买单。”

  1月10日23时17分再次发布“歉意表白 ”。

  南京传媒学院副教授谢蓓表示,该事件源起于广告中对女性形象的丑化和戏谑,从立意上来讲,有恶意曲解女性日常妆扮行为的成分,在网络传播的过程中受到网民讨伐是应有之果,被新华社批评“三观不正”的文章,为该事件的舆论传播定了基调。

  “8日的致歉信简短表态,匆匆将视频下架,此番应急处理只是本能反应,声明中并未意识到事态严重性,以“深表歉意”一句带过,未对失当行为有任何反思,也未就后续处理做出实际说明。此后引发媒体及网友第二轮舆论聚焦,事态从视频本身向道歉内容、企业信誉、产品质量等问题衍化。”谢蓓指出,10日全棉时代再出《歉意表白信》,文章篇幅冗长,内容却空洞乏力,对于事件的致歉表态仅作为开头,后面大段内容介绍全棉时代创立初衷、专利技术、质量把控、原料选材、公益活动等,道歉信成了自夸书,再次引起网友不满,被批“毫无诚意”。

  网友热门回复。

  “把坏事变好事,企业顺势营销的想法可以理解。全棉时代8日发布的致歉信中规中矩,是可以接受的。但10日发布的致歉表白卖萌卖的不是时候,通篇充斥着企业的形象自夸,态度很不端正,结果适得其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舆情中心主任臧海平认为,面对负面舆情,想把坏事变好事的想法很好,但是这需要对于舆情生态的深刻了解,这种驾驭能力也不是一般的公关团队能做到的,倒不如以真诚的态度、切实的整改真诚面对网友和社会。否则,混乱卖萌,只会火上浇油,加剧舆情恶化。

  对此,山东元鼎(城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蔡顺香表示,根据广告法第二章第九条第七项,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条【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全棉时代之前发布的视频违背了以上法律规定。”蔡顺香律师表示,广告发布者应该倡导正确的价值取向,传递社会正能量,不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和公序良俗。

  大众网海报新闻检索后发现,杜蕾斯曾因广告“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于2020年7月8日被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81万元。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杜蕾斯关联公司上海曼伦商贸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上架一款震动棒,并于2018年6月更新这款产品网页宣传,广告宣传违背社会良好风尚。

  谢蓓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至此来看,全棉时代此次危机公关事件中有三大败笔,首先是为“博眼球、赚流量”,不顾广告社会效益和价值导向,内部审核流程出现严重漏洞;再者,道歉态度差,缺乏诚意反思,避重就轻;最后,公关团队在决策过程中出现摇摆,没有及时准确判断问题的严重程度,致使两次致歉都未能起到疏解矛盾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