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卫生纸就离职?青岛丽达胶州国货店员工质疑遭遇强制购物

2020-11-02 17:29: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王梦馨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记者  钟言 青岛报道 

  近日,市民孙女士拨打大众网青岛热钱(0532-80902818)爆料称,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胶州国货店(郑州西路5号),强制要求内部员工购买卫生纸。爆料人表示,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胶州国货店多次强制要求内部员工购买卫生纸,2020年3月要求购买8套、9月购买8套、10月购买6套,在此之前也有过强制内购的情况。员工如果不完成购买任务,就让离职走人。

  记者了解到,10月22-25日,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胶州国货店内部群下发通知,要求员工内购卫生纸,这已经是2020年的第三次强制内购。员工反映称,在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胶州国货店内的食品部,生鲜部,收银部、非食品部门都有强制购买情况发生,数量在2套-6套不等,通常非食品部要比其他部门的固定数量多两套。

  员工很是无奈,表示每年都有强制内购的情况发生,每年至少四次。商场最初让员工进行售卖,要是没有卖光就自己购买。10月25日,内部群下发必须购买卫生纸通知,要求员工按数量必须完成购买。商场员工表示,完不成规定的数量售卖,就只能自己贴钱购买。若完不成购买任务经理直接口头通知“不用干了”,有些员工因为家庭情况,为完成任务甚至借钱购买。

  孙女士称,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胶州国货店的部分员工是与品牌第三方供应商签订合同,在商场里对供应商所经销的商品进行售卖,工资也由供应商发放,与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胶州国货店并无关系。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胶州国货店让第三方员工在销售人流大的时段站在超市入口进行卫生纸售卖,占用员工原本正常工作时间,这本身就违反了劳动合同法。

  记者了解到,孙女士称曾拨打过青岛总店客服电话,总店客服表示只负责消费者的投诉,不负责这一问题的解决。

  针对孙女士所投诉的问题,记者拨打了青岛丽达购物中心胶州国货店电话,顾客运营部负责人表示,商场最近举办过大型促销活动,属于“全民营销”,一年大概有两三次举办某款产品的全场五折内购,只是让员工转发朋友圈推销活动,进行产品的促销推广,并没有强制购买的情况。负责人称,供应商厂家有比较好的促销活动,由员工推荐上来,员工之间互相进行宣传,转发朋友圈互相帮忙,纯属于自愿行为,不存在任何强制购买的行为。至于部门经理表示“买不够数量就直接命令辞职”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这本身是违反《劳动法》的行为,不可能存在。

  记者就此事拨打了青岛丽达集团总部电话,但都接通后被挂断。

  对此,记者拨打了12348法律援助中心电话,据介绍,如果企业内部存在强制员工缴费消费的行为,则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员工可以选择拒绝,维权的话可以到劳动监察部门去进行投诉。

  青岛市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存在这种“不消费,就开除”的现象,是违法的,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举报。他们会依规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