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未支付车费平台迟迟不垫付 青岛曹操出行司机结伴“讨薪”

2020-10-13 16:43:38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王梦馨

  近日,岛城多名曹操出行网约车司机结伴“讨薪”,并拨打半岛热线反映他们的糟心事。原来,由于曹操出行平台实行车费垫付机制,若乘客没有支付则由平台先将车费支付给司机,可最近多名司机发现,有些订单平台没有及时垫付,他们的跑单收入化为泡影,而曹操出行给出的理由却“五花八门”,这让他们很“受伤”。

  截至9月27日,记者先后三次联系曹操出行,但都未得到任何答复。

  问题反映

  垫付款两个月未到账

  王先生是一名曹操出行网约车司机,今年6月16日,他从崂山区左岸风度小区接送两名男孩到青岛大学,这单需要支付24.24元。然而,这两个男孩没有立即支付,王先生随即向曹操出行平台反映此事。

  据王先生介绍,他拨打人工客服电话后,被告知欠费问题需要在App上找客服。几经周折,王先生又在App上联系到人工客服,对方告知垫付订单周期为两个月。

  转眼到了9月份,王先生发现自己还未收到车费,于是再次联系平台客服。客服表示,6月份符合条件的订单平台已经垫付完成,不符合条件的的订单不会垫付。王先生询问自己的订单究竟是何种原因没有垫付,客服答复称“无法查看”。

  与王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朱先生,据他向半岛反映,自2016年当曹操出行网约车司机开始,就遇到过乘客未支付、平台不垫付订单。四年来,据朱先生粗略统计发现,未得到及时支付的订单累计有两千余元。

  另一位曹操出行网约车司机宫先生,也向半岛热线反映相同情况,他今年四月份在曹操出行平台注册,工作的几个月间,发现有乘客打车不付钱,平台表示会给司机垫付,然而有的款项平台没给垫付。宫先生咨询平台客服,得到的答复是系统会自动判定是否给垫付,但是客服答不出判定标准。

  据宫先生反映,曹操出行平台为保护乘客隐私不提供乘客联系方式,因此即使乘客逃单,司机也无法再联系到乘客,平台也不支持乘客先付款再下车。宫先生还反映,若司机遭乘客投诉会被罚款一百元。

  “这就像自己的钱被偷了一样。”宫先生称,让他感到气愤的是,平台对司机的罚款没有消息通知,只有月底查看流水时司机才能知道。经历数月为曹操出行工作后,宫先生7月份决定不再接曹操出行订单。

  9月25日,记者再次联系宫先生时,他告诉记者,目前垫付款未到位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对于曹操出行平台垫付款不到位问题,不少网约车司机也有相同遭遇。司机王先生称,他今年4月17日早上从城阳一家商场送两名乘客到上马,但乘客迟迟未支付车费36.14元,平台也没有按照承诺给予垫付。司机管先生则反映,他在4月份接乘客从八大关到崂山区一小区,车费50.9元,也同样未收到车费。

  司机吐槽

  这活干得真心累

  “曹操出行客服一直拖着不解决,这活干得真心累!”网约车司机席先生说道。

  席先生9月27日向记者反映,他是一位曹操出行平台加盟车主,曹操出行分为直营和加盟车主,据他了解,被拖欠垫付款的并不只是加盟车主,目前他有18笔订单未支付,共计356元。

  记者在席先生出示的与官方客服聊天截图上看到,对于垫付款不到位问题,客服解释“符合平台垫付逻辑和条件的订单会进行垫付,涉及风控、退款订单不参与垫付,垫付成功的订单站内会有短信提醒,垫付订单周期为两个月”。

  采访中记者发现,众多司机之所以未收到垫付款,曹操出行平台也给出一些理由,例如“存在刷单行为”、“未按照平台规划路线行驶”等。

  对于平台客服给出的不符合垫付标准的理由,让不少曹操出行的司机感到无奈。“说我们刷单得拿出证据来!”一位网约车司机说道:“明明就是按照平台指示的路线走的。”

  此外,一些曹操出行网约车司机并不否认平台上存在刷单现象,也确有司机不按照规划路线接送乘客,但不能因为这些因素让无辜司机承受损失。“至少应该明确不垫付的标准,完善识别机制,保障司机利益不受损,不能不明不白就不垫付了。”一位网约车司机说无奈地说道。

  记者帮办

  曹操出行迟迟未回应

  针对岛城多名曹操出行司机未获得垫付款的问题,9月16日、9月25日记者分两次拨打曹操出行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将记录下相关情况,由专人答复此事。不过,记者此后一直未得到曹操出行方面的答复。

  9月27日上午,记者再次联系曹操出行官方客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问题已转至山东运营中心,将由专人答复此事。不过,截至9月27日晚,记者尚未接到曹操出行对此事的任何答复。

  记者查询了解到,曹操专车在青岛的公司名称为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9月27日,记者拨打该公司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留下记者电话后,称将由对接人员回复此事。不过,截至9月27日晚,记者同样未接到青岛分公司有关此事的答复。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5月21日吉利集团旗下曹操专车正式成立,2016年7月12日进驻青岛,曹操专车于2017年3月28日取得青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据悉,曹操专车是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新能源共享出行平台,不仅在青岛运营,还先后入驻杭州、宁波等城市。2019年2月14日,曹操专车发布公告,“曹操专车”更名为“曹操出行”。

  律师建议

  可投诉至主管部门

  近几年来,各类网约车平台纷纷登陆岛城,在极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问题和争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青岛市依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合法平台已有36家,其中包括曹操出行。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网约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即便取得合法经营许可,网约车平台并不是高枕无忧。2020年5月份,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线上运营App“易到用车”,因为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频繁更换、失联,导致办证车辆和驾驶员脱离监管,被潍坊当地主管部门吊销经营许可。

  对于青岛网约车司机与曹操出行之间的矛盾,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律师认为,网约车平台应当履行承诺,按照约定支付欠费,如果双方发生纠纷,建议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相关部门投诉,由主管部门协调解决。

原文链接:http://www.qdxin.cn/Fortune/2020/226906.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