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市值大涨 店宝宝:财报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2020-09-21 09:31: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梦馨

  8月17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京东实现营收2011亿元,同比增长33.8%,增速创下京东近10个季度以来新高,首次实现单季净收入超2000亿元人民币。上半年,京东实现营收3473亿元,同比增长28%,这意味着其打破了互联网行业单季收入的历史纪录;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为59亿元人民币,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在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方面,净增3000万,首次突破4亿关口,同比上涨29.9%。

  随着财报发布,京东股价应声而涨,截止8月19日上午,股价创下70.32美元历史新高,京东市值攀升至1093.58亿美元。

  据悉这是京东业绩连续六个季度超出资本市场的预期。虽然今年前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经济陷入倒退,但京东变现却十分亮眼。一季度财报公布的时候,外界惊叹京东的抗风险能力,如今二季度财报公布,更是接连展示出破纪录的营收增速,和疯狂涌入的用户数量。财报数据显示如今的京东已经远离亏损。

  那么京东财报里面还隐藏着什么呢?“这份亮眼的财报在细节里隐藏着京东高速发展的原因。”店宝宝电商研究院张斌说,“具体来说有三方面,一是京东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二是注重下沉市场,三是子公司。京东之所以能抵抗住疫情的冲击,甚至在618巨额投入后依然取得快速增长,这这三个方面息息相关。”据悉店宝宝是国内电商软件服务行业的老牌企业,至今已经服务过上千万淘宝店主,其主要通过提供电商运营工具、货源、培训等服务,帮助想在电商领域创业的人开网店。

  在供应链方面此前京东频频出手,京东控股跨越速运、五星电器,牵手国美零售、快手、携程等合作伙伴一起组成了全面强劲的供应链体系。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75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京东物流在“千县万镇24小时达”的基础上,全力推动三年内实现“村村通快递”的目标。通过一些列举措京东供应链从闭合走向了开放。经营效率得到了强有力的提升。

  这段时间,京东在线下扩张方面的动作频繁。6月,京东全资收购了线下连锁企业五星电器,并且投资了国美零售、联想来酷、迪信通、见福等具有明显线下属性的企业,用以扩张自己的线下版图。从一线城市的超级体验店,到小区门口的京东便利店,每一个据点的开设让京东顺利将触手伸进了下沉市场之中,财报披露的用户增长也正是来源于此。

  同时非常亮眼的还有京东旗下多家子公司的发展。据财报披露,目前京东旗下除上市公司达达以外,还有四家以“京东”为名的独角兽公司,均在推进上市计划。这四家公司分别是京东物流、京东数科、京东金融、京东健康。本次财报显示,京东依靠自营商品和自营物流,在极端环境一季度毛利率达到15.4%,超市场预期13.9%,二季度毛利率稳定在14.2%。除此之外还有刚刚融资2.3亿美元,估值超20亿美元的京东工业品。据京东披露的数据,京东618首周,其工业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15%,其中大促首日成交额同比增长520%。这些子公司的健康发展也给京东注入增长的动力。

  这份财报的发布标志着京东彻底摆脱了2018年的低迷,已经重新走上增长车道。

原文链接:http://www.cet.com.cn/xwsd/2662987.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