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没装穿线管阳台没做防水 业之峰偷工减料?

2020-03-14 10:33:00 来源: 半岛客户端 作者:

  原标题:装修发现不少问题被迫停工数月!业主质疑业之峰偷工减料

  “墙体内部分电路没有安装穿线管,阳台没做防水,尽管装修公司给修改了,但我担心其他隐蔽电路是否也存在这个问题,用电安全不敢大意。阳台补做的防水效果跟宣传的图片差别大,也不满意。”3月5日,市民李先生在半岛公益验房小程序的维权频道留言,要投诉业之峰装饰装修时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轻辅工程验收后却发现了不少问题。对此,业之峰装饰青岛分公司表示对于客户发现的问题可以改,改到合格为止,因此造成的延期违约也是赔偿的。

  反映:装修偷工减料,验收后发现不少问题 

  去年5月,市民李先生跟业之峰装饰青岛分公司签订了全包装修合同,去年10月轻辅工程匆忙验收后,李先生陆续发现装修存在偷工减料等不少问题。

  让李先生对装修质量最先起疑的是,工人一天之内就把所有墙面的三遍漆刷完了。“按照正常施工进度,加上干透时间,也不可能一天之内刷三遍漆。”李先生说,反馈给装修公司后,装修工人把墙面给打磨了一遍,又给刷了两遍漆。

\

业主发现此处墙体内的电路未安装穿线管 来源:半岛客户端

\

业主反馈后,装修公司给安装了穿线管 来源:半岛客户端

  “当时验收的很匆忙,后来我仔细检查时发现有段墙体内的电线没有安装穿线管。”李先生告诉记者,向装修公司反映后,他们给重新安装了穿线管,“但我现在担心其他没有发现的隐蔽电路是否也存在这个问题。毕竟如果电路安装不规范会存在安全隐患。”

  后来又发现阳台没做防水处理,李先生表示当时阳台的瓷砖都已经铺好了,工人又把地面砖拆除,防水却只给做了一半区域,而且最终效果与宣传图片上的效果差别大,对这个结果他也不满意。

\

阳台补做的防水效果 来源:半岛客户端

  除了这些已经整改的,李先生还发现卫生间的下水管没有做隔音处理,有两个金属线盒也给降级成了塑料线盒,反馈了多次也没改。

  “这些问题都是我陆续发现的,如果我没发现,一旦入住后出了问题再维修就更麻烦了。”由于双方没有谈拢,装修已经停工几个月了,李先生入住新房的时间一拖再拖。

  发现这些问题后,李先生一开始要求全部拆掉重新装,装修公司没有同意,给更换了一位工长,未最终解决问题。

  业之峰装饰:客户发现的问题可以改,改到合格为止 

  对于李先生反映的装修问题,3月5日,记者联系到业之峰装饰青岛分公司品质管理部总监宋先生,他表示客户存在与工队长私下交易的情况,合同里有约定禁止私下交易,“钱交到我们公司我们可以管,钱不交到公司我们不管。”

  对于解决方案,宋总监回复称公司是按照合同办事的,年前已经跟客户协商过,处理意见是“对于客户发现的问题可以改,改到合格为止,因此造成的延期违约我们是赔偿的。但现在客户的诉求是不合理的,客户要求24000元的赔偿。因为这个数额是客户与工队长私下交易的部分,客户把钱给了工队长,可能活没干好,想把这笔费用要回去。”

  另外,宋总监表示部门经理和施工现场负责人都去现场处理过此事,业主刚开始是同意这个解决方案的,后来又不同意了,要求先赔钱才能开始干活。

  对于客户要求整体全拆重新装,宋总监认为验收合格的地方也拆了不合理。“现在只剩卫生间的下水管道没有包隔音降噪棉,我们也同意把这个位置拆了重新弄,如果因此造成的工程延误是给赔偿的,如果要求全拆就是过度要求了。”

  最后,宋总监告诉记者:“公司是正规按合同办事的,我们有错不是说不认,我们承认但是要有限度,在合同范围内的我们都认可,但合同外的这个事我们要协商,不能说协商不了就全是我们的问题,这个我们认为也不合适。”

  业主质疑:装修公司应首先保证质量,而不是一次次修 

  对于给工长的这笔费用,李先生提供的一张清单上,列着24654元中包含了吊顶、窗帘盒、建墙、水电、电位、网线等项目。李先生解释说:“当时设计师建议把这些钱打给工长,这样可以省一部分费用,最终这笔费用是否划入公司我不清楚。”

  对于装修公司提出的“发现问题可以修,直到合格为止”的解决方案,李先生表示不认同,“我发现一处问题,装修公司就给修改一处,这样修修补补啥时是头?装修公司首先应保证装修质量,而不是等客户发现了问题再一次次修。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电路安全,以及装修是否还存在一些没有发现的猫腻和问题。”

  最终,李先生认为这些问题是因为装修公司偷工减料造成的,产生的后果应该由装修公司承担。装修公司不能只把发现的问题修补完就解决了,还应给予适当赔偿。

  律师:应根据装修合同结合装修的实际效果进行综合分析 

  对此,山东盈康律师事务所吕文静律师表示,应按照双方签订的装修合同中的约定来判定相应责任,若防水、隔音等项目未做到合同约定的效果,装修公司未完全履行合同,其应按照合同法中的规定承担相应责任,比如通过修理、重做、更换等方式来弥补。如果给客户造成了一定损失,比如工期延误、重新修理更换时造成的损失,客户可以按照合同的约定主张相应赔偿。

  对于此事后续发展,半岛记者将持续关注。

  半岛记者 李晓芳http://www.qdxin.cn/Fortune/2020/207515.html

 
/> /> />
 
/> /> /> />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