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在海尔海创汇揭牌 发布未来5年培育计划

2020-03-12 17: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2日讯(记者 毛道光 王梦馨 见习记者 逄静汐)为深入推进民营和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壮大民营经济攻势,3月12日下午,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海尔集团主办的青岛市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在海创汇正式揭牌,这也是山东省第一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

  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海创汇平台签约

揭牌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进新经济发展,加速新经济的快速变革与创新。2019年新经济投资增长36.7%,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4.6%,比上年提升4.9个百分点,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增长率高达101.8%。青岛市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发展迅猛,2019年青岛有瞪羚企业478家,总量位居全国第9;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中有6家青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8,全省第一。

  在此次揭牌仪式上,青岛市民营经济局发布了《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20-2024年),确定了力争到2024年建设10家集聚效应明显、培育功能突出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新培育6家以上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100家以上瞪羚企业的目标。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表示,目前,青岛在新经济领域如“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呈现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为此,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海尔集团海创汇共同打造了青岛市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加速器,也是政府和企业合作打造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的生态平台。加速器将引导中小企业特别是崭露头角的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瞄准新经济,瞄准前沿,在丰富资源的加持下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尽快形成青岛新经济领域高成长企业“瞪羚”“独角兽”成长的一个热带雨林生态。

  接下来,青岛市民营经济局将认真组织,实施《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以“新经济”培育载体建设为基础,以政策扶持为支撑,积极推进新经济企业在青岛落地,引育“瞪羚”、“独角兽”企业,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促进新经济产业裂变,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新经济发展。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致辞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海创汇。海创汇是海尔集团未来发展的五大平台之一,是一个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是海尔集团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重要载体,承载了青岛市开放式创新创业的重要使命。海创汇平台开放海尔集团全流程产业生态资源,比如供应链、研发、渠道等资源,并且可根据不同企业的创业阶段,从平台、资本、人才、科技、产业等五个方面进行价值赋能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提高创业项目的高成功率。从成立初到今天,平台上孵化加速了341个项目,其中50%的创业项目估值得到提升,80%的创业项目业绩实现倍速增长。

  据了解,目前,海创汇在全球11个国家已建立了40个创业基地,吸引了4000多个创业项目到平台上创业,其中有2家公司实现IPO、4家公司成为独角兽、21家公司成为瞪羚企业。未来,通过和青岛市民营局的共同推进,海创汇平台将全面赋能青岛市中小企业,在青岛打造出40家瞪羚企业、10家独角兽企业,12家上市公司,助力青岛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海尔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告诉记者,“我们计划从54万家青岛企业筛选1.2万家优质地、高成长型、科技类企业加入到加速器平台中,为企业提供服务,包括路演、培训、游学,再从中筛选出预期有高阶段潜力的企业加入到海尔的产业生态中,促进共同发展。”

  未来,加速器还将组织投资人成为创业导师,优中选优,通过大赛筛选,最优秀的企业成为独角兽企业,剩下的优秀企业加入瞪羚企业。为所有企业开放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前期大部分免费培训、投资对接、产业资源对接,以此不断推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

  此外,为使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更好赋能中小企业,活动还举行了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海创汇平台共建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签约仪式;举办了首批加速器“优选项目”线上专场路演,8家北京、上海、深圳的瞪羚、独角兽潜力企业依次路演;最终有6家企业完成首批加速器培育企业网上签约,并引入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