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商战消费调查】消费者:金典名气不如特仑苏 光明牛奶专柜冷清

2019-09-12 13: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秋将至,准备中秋节礼走亲访友是近期大家忙碌的重点事情。近些年,节礼种类越来越多,商场里的节礼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近期,记者走访了岛城市南区佳世客、麦凯乐、台东利群、大润发四家商超发现,商场内都装饰起来,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气氛。消费者们在中秋节礼的选择上,大多数还是月饼、牛奶、食用油、肉制品礼盒等,这些商家也纷纷出招,“中秋节礼”市场竞争激烈,促销打折如火如荼。大众网推出【中秋商战消费调查】系列报道,带您了解月饼、奶制品、食用油、肉制品等中秋期间在岛城商超内的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2日讯(记者王梦馨 实习记者张艳)奶制品营养健康又美味,一直是消费者送礼的好选择。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岛城人民在奶制品“送礼”的选择上认准“蒙牛”“伊利”等大品牌高端奶,拒绝琴牌、迎春乐等小品牌。

  奶制品更关注知名度

  伊利和蒙牛是国内知名奶制品品牌,消费者在商超选购奶制品时,也往往围着这两者转圈,尤其是作为两大品牌的“高端奶”特仑苏和金典,更是受到消费者们青睐。那么,在中秋节前记者走访的这几个商超里,这两大品牌的销售情况如何呢?

  这两个品牌大多被摆放在商超奶制品区域的显眼位置,记者在大润发看到,原价65左右的特仑苏和金典均在打折,49元左右即可买到且额外赠送几袋牛奶,活动吸引了众多顾客,尤其是特仑苏专柜,围满了抢购的消费者。

正在抢购特仑苏的消费者。

  记者采访了在商超内选购节礼的徐先生,他的购物车里的奶类产品是几箱特仑苏。徐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牛奶口味区别不大,但送礼会首选特仑苏,吸引他的主要是特仑苏的名声和打折力度。金典的打折力度和特仑苏几乎相同,当问到为什么不选择金典时,徐先生表示他个人觉得特仑苏名气更大。

金典专柜。

  记者了解到,特仑苏牛奶诞生于2005年,作为中国市场上第一个高端牛奶品牌,包装设计也“高端”“上档次”。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特仑苏与今年火热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3》合作,还从中学到了用特仑苏做姜汁蛋奶、奶豆腐、牛奶粥等牛奶食用新方法,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

  琴牌、迎春乐、光明柜台冷清

  琴牌、迎春乐是岛城本土奶制品品牌,在岛城市场上也有着一席之地,但作为“节礼”赠送,不少消费者认为不够“上档次”,还是应该选择大品牌。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这些品牌的位置比较靠里,尽管价格便宜,赠送产品数量不少,但柜台依然较为“冷清”。

迎春乐展柜。

角落里的光明牛奶。

  而曾经风光无限的光明牛奶,在大润发的展柜中,只有一个小角落,显得极为“落寞”。记者了解到,在2002年上市当年,光明拥有50亿元营收,超过伊利、蒙牛两家同期营收总和,位列彼时国内乳业上市公司第一名。而今,却无论在产品创新还是营销策略方面,已远远落后于伊利、蒙牛两家乳业巨头,差异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