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瓶少50毫升售价不变 市民质疑崂矿"变相涨价"

2019-06-26 15:08: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原标题:每瓶少50毫升售价不变 市民质疑崂矿"变相涨价"

  文/图 半岛记者 关瑛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原先600ml的崂矿瓶装水突然变身550ml,仔细观察发现,除了容量不同之外,新旧包装的区别仅在于新款标注了“上合峰会指定用水”,但价格都为2元。价格不变,容量少了,有市民发出疑问:“变相涨价”还是另有隐情?对此,半岛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探访。

  瓶体瘦身,“减量不减价”

  随着天气转热,饮料销售逐渐进入了旺季,许多品牌纷纷换了包装,以全新的形象迎接夏季饮品消费高峰期的到来。对隔一段时间就要买些崂矿瓶装水回家的李玲来说,矿泉水无疑是价格敏感商品。就在最近,她发现自己常常购买的600ml崂山红矿,悄悄变成了550ml:“从超市选购完拿回家后,我和自己以前喝空的瓶子一比,才发现新包装的容量是550毫升,而旧包装是600毫升,足足少了50毫升。”对此,便利店的营业员解释说,今年四月份左右崂矿的红矿瓶装水进货就已经是550ml的了,目前对销量没多大影响。

  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后发现,目前一些小型超市和便利店几乎都换成了550ml的瓶装崂矿,而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因还有一些库存,大多还是销售600ml的瓶装水,利群的崂矿货架标签上标出的550ml和600ml瓶装水的价格统一为2元。

  消费者质疑“变相涨价”

  崂矿瓶装红矿如今变成了550ml,与一旁600ml的旧瓶相比,个头明显缩了不少,瓶体“缩水”的背后自然是水的净含量。随着饮用水的消费旺季来临,价格未变的情况下,每瓶减少50ml,对于这种“减量不减价”的行为,不少消费者表示反感,普遍认为这就是一种“变相涨价”。

  市民于先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这哪里看得出来,我一般就看价格和包装,不会看容量,花同样的钱,买的东西却少了不少,这不是暗中涨价吗?”

  说到“变相涨价”的招数,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不约而同的“瘦身行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当时向市场推出500ml瓶装产品,但价格依然维持600ml的水平。而康师傅“每日C系列”橙汁饮品,当时则从原来的500ml降到450ml。无论是出厂不涨终端涨,还是瘦身变相涨,都可能是企业在通过与价格部门和消费者“捉迷藏”的方式,来探测政策和市场的反应。如果厂家直接提价有可能降低销量,通过包装瘦身,减少容量,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会很敏感。

  瓶装水价格整体趋稳

  记者发现,从2018年年初开始,整个食品饮料行业涨价潮就纷至沓来。统一、康师傅不约而同发布提价通知,娃哈哈则取消了包括营养快线、茶、果汁在内的部分产品的促销政策,被指“变相涨价”。

  康师傅饮品2018年曾在提价通知函中称,饮品走向市场以来,公司一直遵循低成本运营,长期稳定市场价盘,而原料、运输成本,以及人员成本等持续高涨,为更好地市场运营,决定从2018年起执行新的价盘,将康饮系列提价2至3元。

  商家提及饮料产品涨价,给出的涨价理由大都是说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增加等。但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虽然运输、人工各种成本纷纷上涨,可瓶装水几大巨头之间谁都不敢轻举妄动,今年市场上的瓶装水价格还是比较稳定。那么,崂矿瓶装水“悄悄”降低了容量,是“变相涨价”还是另有隐情?截至记者发稿时,崂矿负责人一直没有做出回应。

  悄悄“瘦身”如何保证知情权

  炎炎夏日,正是饮料消费的旺季,崂矿瓶装水在此时选择悄悄“瘦身”,让其成为了众多市民和消费者吐槽的对象。“一瓶矿泉水减少50ml,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感觉不是太明显,但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能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保证利润率。”商超工作人员许雅琴告诉记者。

  消费者李玲认为,变相调价本不必大费周章,但至少要让消费者有知情权,但商家用既想占用户便宜,又大张旗鼓通过“指定用水”等宣传进行促销的政策,就不适合了:“现在物价时时涨,商家涨价,作为消费者可以理解,但包装上加个指定用水的标签,悄悄地减量,就让消费者心里很不舒服了,毕竟市场上可选择的瓶装水这么多。”

http://www.qdxin.cn/Fortune/2019/181767.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