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败了副业也败了,顺丰大哥地位难保,王卫终究不是马云对手

2019-05-24 16:29:00 来源: 有道财经 作者:

  凭借着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口碑,过去十多年,顺丰稳坐快递一哥的位置,不但在快递圈内奉为楷模,连其他行业的人都来学习顺丰。为此,据说电商一哥马云都屈尊找王卫谈合作,被王卫给婉拒了。而电商二哥刘强东也曾多次在公众场合赞赏顺丰,还称未来快递公司只会剩下两家,一个是京东,一个是顺丰。夸赞顺丰的同时,顺便夸夸自己,再把三通一达一棍子打死。

 

  不得不说,顺丰是一家很优秀的企业,在2017年2月上市的时候,更是到达了巅峰。市值最高峰达到了3226亿,王卫身价也飙升到了1860亿,仅次于王健林、马云,超过了李嘉诚、马化腾等。自从上市后,一直隐身在顺丰背后的神秘掌门人王卫也开始走向了前台,经常出席各种会议,为顺丰站台宣传。就如他在一次峰会上所说:低调的牌坊终于被揭了。按道理来说,企业掌门人出来宣传,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形象,但是没想到的是2018年却成为了顺丰最为艰难的一年,市值遭到腰斩,利润下滑,扩张遇难题等等,让这个快递一哥有点四面楚歌的局面,快递一哥的位置也难保。

  目前,顺丰市值1336.99亿元,不到最高峰时的一半;王卫身价130亿美元(约合897亿人民币)。顺丰有快递主业,还有一个副业,那就是零售电商。这两个业务在2018年都表现得不尽人意。

  先说主业快递,基本上快被中通赶超。2018年顺丰营收900亿,利润45.56亿;中通营收171亿,利润43.88亿,在利润上,几乎追平了顺丰。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顺丰主营业务利润是8.36亿元,中通达到了9.664亿元,已经实现了对顺丰的赶超。再看一个重要的指标,那就是市场占有率,2018年中通市占率达到了16.8%,稳居第一,顺丰是7.63%;而2019年Q1,中通的市占率提升到了18.6%,顺丰为8%。因此,在快递业务上,中通从市占率和利润上超过了顺丰,顺丰这个快递一哥的位置难保,中通即将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快递公司”。

  另外,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顺丰负债总额扩张至403.27亿元,在今年1月份,顺丰还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60亿元债务融资产品,说明顺丰钱不够用了。

  顺丰为什么市占率被中通超越那么多,利润也赶超了?首先从中通上来分析,中通一直在做自有干线运输车队、中央线路优化、分拨中心的扩张与自动化等等,这些都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最好手段。当下快递行业的红利期已经过了,各家比拼的就是精细化运营,谁的运营效率最高,谁就能赚最多的钱,并继续做大。

  而从顺丰来说,这些方面应该是不比中通差的,但是2018年顺丰加大了扩张步伐,重金投入重货业务、冷运业务,医药业务、同城业务,国际业务和仓储业务,这些业务目前大多数还处于投入阶段,并不赚钱,所以,顺丰利润下降了也正常。当然,顺丰投入的这些板块都有很强大对手,能不能做成也还是个问题。

  不过,中通相比顺丰来说,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便宜,这是很多用户选择他的原因之一。中通在做效率提升,意味着服务也在提升,速度也在提升,随着这些方面与顺丰的差距缩小,顺丰的“快”不再是其核心优势之一。所以,为什么中通的业务量能达到一年85亿票,远超过其他快递公司。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下去,中通与在快递业务上,将与顺丰的差距越来越小,顺丰越来越危险。

  不过,顺丰最该担心的还是阿里的菜鸟,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拿下了中通、圆通、申通、百世,就差一家韵达了,如果继续拿下的话,那中国快递业就变成了顺丰与阿里的对决,其实现在已经差不多了。

  再来说说顺丰的副业电商,为什么阿里、京东在做好电商的同时还能做好快递?而顺丰作为快递老大,跨界到电商却不成功呢?估计王卫也很郁闷,毕竟顺丰早在2010年就杀入了电商行业,但如今已经成为了顺丰的一个拖累。

  近段时间,武汉的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的顺丰优选门店陆续关门了,实际上,这是顺丰在做退出的动作。而上海的门店已经全部关闭,彻底退出了,全国各地多个城市顺丰优选都退出了,顺丰优选正在大面积关店。

  顺丰在2010年进入电商行业,成立顺丰“E商圈”,之后9年时间里,顺丰做了很多个业务布局,最后全部整合成顺丰优选,这中间,有3年亏了16亿,而且在6年时间换了7个CEO,可谓是动荡不已。

  从顺丰E商圈、嘿客、顺丰家,到顺丰优选、顺丰海淘、丰趣海淘,顺丰始终没能找到方向。以至于现在开始大撤退,随着电商巨头们在线下的快速布局,留给顺丰优选的时间真的非常少了。

  折腾了9年,拼多多起来了,唯品会起来了,聚美优品起来又衰落了。电商行业已经经历了多轮的洗牌,但顺丰电商其实一直处于边缘地带,根本就进不了主流电商圈。

  顺丰为什么做不好电商零售?首先顺丰没有电商基因,在零售人才方面储备严重不足,虽然请来了不少职业经理人,但是依旧是用快递的思维做电商,很难做的好。其次,顺丰没有像盒马一样有阿里这样的大流量平台引流。缺流量也是顺丰的很大一个弱势,毕竟拼多多还是靠腾讯的微信流量给做起来的。最后,老板王卫的核心还是在快递业务上,把电商完全交给职业经理人,想成功实在太难。

  如今,新零售发展的如火如荼,连大润发这样线下的超市巨头都选择拥抱阿里,所以,对于顺丰来说,单打独斗估计很难在电商领域闯出一片天地。但王卫预计也不太愿意与其他巨头合作,做老二。

  然而,无论是快递还是商业两个战场,顺丰都是腹背受敌,最强大的对手便是阿里和京东。也许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和腾讯合作。和腾讯合作的优势是可以只安心的做股东,然后公司交给王卫主导。现在快递公司都选择站队阿里,顺丰也不太可能和京东合作,一方面是业务有冲突,另一方面是刘强东很强势。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顺丰还真可能和腾讯合作,在微信九宫格里面占有一个位置。

  强强联手,或许是顺丰的未来必选之路。http://www.sohu.com/a/315795197_10024518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