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店换了新老板 会员不满新商家水平想退费

2019-04-12 14:16:00 来源: 半岛客户端 作者: 潘立超

  原标题:摄影店换老板,充了值的市民急眼了:我不想拍照,我想退款

  近日市民高先生拨打半岛都市报热线96663反映称,他在城阳区一家韩尚摄影充值2300元会员卡,后来这家韩尚摄影关门了,变成了菠萝蜜摄影,高先生认为菠萝蜜摄影店的水平达不到他的要求,想退费,但是店家不同意,说不存在退款一说。

  市民: 不满新商家水平想退费 

  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为了给孩子拍写真照片,在这家韩尚摄影充值了2300元,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韩尚这家店的员工都辞职了,店面关门,老板联系不上,后来这家店换成了名叫菠萝蜜摄影的门店,告知之前充值的会员可以继续到店里拍摄。但高先生认为摄影店的水平达不到他的要求,于是就想退费,但是却一直退不了:“我找他们协商好几次了都说不给退,真是很让人气愤。”

  商家: 钱被韩尚收走无法退费 

  对于高先生的说法,记者联系了菠萝蜜摄影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是接手了韩尚,如果客户想继续享受套餐的话,可以继续为客户服务,但是退费的话确实做不到,因为钱是韩尚那边收走的,退费对他们来说确实不太可能。随后,记者试图联系韩尚摄影店的老板,但拨打对方电话多次,一直无人接听。

  对于双方的说法,记者查看了高先生提供的相关资料,但没有看到关于会员卡转让后相关权益的条款。

  律师: 不能向新商家要求退款 

  对此,记者咨询了山东颐衡律师事务所的郝红艳律师,郝律师认为,高先生遇到的纠纷的焦点在于之前的充值费能不能退,是由菠萝蜜摄影还是韩尚摄影来退费。高先生到韩尚摄影店充值消费,双方之间形成服务合同关系,韩尚摄影店负有向高先生提供服务的义务。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由于韩尚摄影店店面关门,不能为高先生提供服务,已构成严重违约,高先生可以要求韩尚摄影店退款。

  至于菠萝蜜摄影店,由于律师未见到韩尚摄影与菠萝蜜摄影店之间涉及会员退费相关的转让协议条款,在假设没有约定的情况下,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高先生是不能向菠萝蜜摄影店要求退款的,但是,菠萝蜜摄影店应当对其为高先生提供拍摄服务的违约行为承担违约责任。

  该案例的实际情况是菠萝蜜摄影店受让了韩尚摄影店的经营权,这种受让转让的行为在民法上是一种债务转让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八十四条“债务人将合同的义务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三人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的规定,该经营权的转移并未经高先生同意,该经营权的转移对高先生不具有约束力,故韩尚摄影仍需要履行其与高先生之间的合同义务。

  再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一方当事人的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本案例当中,高先生与菠萝蜜摄影店均确认高先生所持拍摄套餐会员卡指向的韩尚摄影店已停止经营,韩尚摄影店的停业经营行为已构成根本性违约。

  最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七条“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的规定,高先生有权要求韩尚摄影店退还2300元充值费用。由于无证据证明韩尚摄影店已将收取的充值费用转给菠萝蜜摄影店,且不符合合同的相对性原则,因此菠萝蜜摄影店有权拒绝高先生的退费要求。半岛记者 潘立超http://www.qdxin.cn/Fortune/2019/175416.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