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停牌藏谜:格力集团为何此时卖股?控制权将“花落谁家”?

2019-04-04 16:08:00 来源: 时代财经 作者:

  4月1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于2019年4月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从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发布的信息以及坊间的各种传言来看,这份公告所指向的,是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比例可能会超过10%,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能否获得有权部门批准及批准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为何此时转让股权

  为何格力集团会在这个时间点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对时代财经分析说,一直以来,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的关系就比较微妙,包括格力这个品牌到底归格力集团还是格力电器?如果“双法人”持有格力的品牌,那市场的困惑就一直会存在,这也对格力电器作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不排除此次格力集团选择出售部分格力电器的股份,是希望进一步理顺其与格力电器关系的可能。这对双方的发展可能会更加有利。”

  按照林江的说法,目前珠海市国资委通过格力集团以及其他渠道控制了格力电器20%的股权,如果格力集团减持格力电器的股份超过10%,那么比较明显的倾向是格力电器的控股权将会发生变化。这种控股权变化的背后,有可能是珠海市国资委借此推动格力电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来理顺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的关系,也就是要理顺珠海市国资委与格力电器的关系。

  早在2018年9月,珠海市国资委曾印发过一则《珠海市国资国企质量提升工作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及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为目标,以产权多元化、引进战略投资者为突破口,推进市属企业混改工作。

  此外,亦有传闻称,阿里巴巴或京东将收购格力电器5%的股份。林江认为,珠海市或为了引入大型电商的某些业务,故要求格力集团通过转让其持有的超过10%的格力电器股份,也是顺理成章的推论。不过,对于入股格力的传闻,阿里和京东双方均对时代财经回应称,传闻不属实!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则认为,除了国企混改的大背景之外,格力电器目前急需打破增长的“天花板”,因此在公司治理层面,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和理顺,以更科学合理进行产业规划和资源引入。

  “天花板”一说并非空穴来风。在2017至2018年的两年间,国内整个空调行业一直处于一个非常旺盛的发展状态。有业内人士认为,格力近两年来的业绩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于空调市场的整体火热。但是,2019年则可能是另一番光景。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测算,房地产周期对空调行业的负面冲击将在整个2019年持续放大,而经济下行周期对空调行业的负面影响也将在2019上半年达到最大值,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增幅将分别达到-13.5%和-14.3%,之后慢慢降低,下半年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增幅将分别达到-5.4%和-5.2%。

  控制权角力

  围绕格力电器控制权的变更,业内也出现诸多猜想。

  时代财经梳理了业内目前提出的几大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格力集团所持的部分股份可能由广东省国资甚至中央国资来持有。

  第二种可能,格力集团会把这部分股份公开拍卖,有意者将通过竞拍的方式来获得股权,而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极可能接收格力集团拟转让的部分股份。

  若实施第二种方案的话,那么格力电器管理层很容易跟二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结成一致行动人,从而实现对格力电器的控股,格力电器也将从一家国资控股变成了一家民营企业。

  根据格力电器的2018年三季报,珠海市国资委全资的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格力电器18.22%股份,是第一大股东;由格力电器经销商组建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格力电器8.91%股份,是第二大股东;第三至第九大股东均是机构投资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0.74%股份,是第十大股东。

  对于上述股权变更的猜想,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对时代财经表示:“从逻辑上分析,珠海市国资委这个大股东的控制地位不会发生改变,这一点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退一步讲,也有可能由广东省国资委接盘格力电器,但二者本质上是一样的,并不会改变格力电器国有企业的性质。”

  原因在于,格力是一个优质企业,国资不可能抛弃。“比如市场上做生意,转让摊位的都是生意不好的,生意特别好的都不需要转让。这也就意味着经销商接盘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而且董明珠也不敢把国有企业变成自己的企业。”刘步尘说道。

  丁少将也认为,比较大的可能是由有国资背景的机构接手,格力电器本身就是一块优质资产。“国企混改是大背景,但个人认为格力管理层接手股权的可能性不大。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1904031087680494.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