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危急”!中通净利润逼近,第一宝座即将易主

2019-04-01 13:57:00 来源:  作者:

  日前,顺丰控股和中通快递先后公布2018年年度业绩。

  从利润看,中通快递净利润42亿元逼近顺丰。快递第一宝座或将很快易主。

  当然,中通和顺丰的差距依然明显。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通和顺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6.04亿元和909.43亿元,两者相差4.17倍。

  只是在净利润上,中通快递实现调整后净利润42.01亿元,而顺丰控股实现归母净利润45.56亿元。

  对此,《长江商报》记者江楚雅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尽管营业收入依然差距极大,但那是体量优势,顺丰有点虚胖,而中通则更加精干。

  中通显然更加有“距离缩短”和“成本压缩”优势。中通取代顺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这个显著差距,在顺丰而言,在于其作为电商下游,过度独立,而且缺少和其他通/达之间的差异性。

  顺丰仅仅靠先发的规模优势,在重人力领域无法形成护城河,而早前的社区电商与O2O试水,又过于儿戏和倚仗并不真正存在的快递优势。

  反之,中通则早早投靠阿里,加上近期阿里入股申通,频繁入股快递公司的阿里巴巴,终于集齐“三通”(圆通、中通)。

  这使得依靠阿里内生态,中通有了更多的流量输入,但这还是其次,内生态能带来的“距离缩短”,让中通的成本出现集约。

  于是就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与大而不当的顺丰,鲜明对照。

  未来的趋势,其实已经形成了主流电商的闭环。

  京东较早的布局了快递,而外卖等也自建物流,这也使得这些平台能够在阿里的大物流闭环下,有自己的选择空间。

  而快递领域,作为下游链条在目前很难有革命性的变化,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必然成为快递缩短距离和降低人工成本的必然方向,只是还需要不少于十年的孵化期,才能有改变的可能。

  留给顺丰的机会不多了。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http://www.sohu.com/a/304707738_11880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