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股权大换血!甩掉包袱,只卖火腿能翻盘吗?

2019-04-01 14:01:00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近日,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和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17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施延军和巴玛投资拟以人民币14.42亿元的价格协议转让持有的金字火腿23.88%的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在肉制食品行业发展放缓的情况下,金字火腿因体量小、产业链优势不足的原因,一直在尝试多元发展,但效果并不理想,也影响了主业发展。

  在去年甩掉中钰资本的包袱后,金字火腿如果被国企成功控股,将有利于金持续聚焦主业发展,在火腿行业中实现品牌的复兴。

  1、实控人转让股份

  金字火腿在公告中表示,施延军和巴玛投资转让的股份共计占金字火腿股本的23.88%,共计转让约2.34股,其中施延军转让约3504股,巴玛投资转让1.99亿股。同时,施延军拟将持有的597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1%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恒健控股。转让的价格为6.17元/股,以此计算,金字火腿23.88%的股份转让总价格为人民币14.42亿元。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恒健控股将持有公司23.88%的股份和29.99%的股份表决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肉制品作为金字火腿的主业,行业发展下行趋势明显。与竞争对手相比,金字火腿在体量和产业链方面没有优势。被恒健控股控股后,金字火腿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与恒健现有企业形成互补优势,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营水平。

  2、谋求多元化,多次折戟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业绩的下滑,金字火腿一直处在动荡期。金字火腿先后涉足煤炭、新能源、金融等领域但纷纷折戟。

  2016年7月和12月,金字火腿通过受让股份与增资的方式持有中钰资本51%的股权,成为中钰资本的控股股东。按照规划,当时的金字火腿发展战略是双主业模式,也就是火腿及肉制品产业和医药医疗健康产业。其中,火腿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金字火腿、巴玛火腿及特色肉制品等,医药医疗健康产业即是以中钰资本为平台开展。

  然而,大健康产业并未如想象般占据营收的半壁江山,主要营收仍然依靠火腿业务。据金字火腿2017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中,肉制品加工、资产和投资管理、医疗行业营收分别为1.73亿元、6893.74万元、1.22亿元。更糟糕的是,二者联姻后重大并购业务接连受挫。

  2018年4月,金字火腿拟以10.56亿元收购晨牌药业81.23%的股份,但一个月后,金字火腿以“交易各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的估值调整等相关具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为由,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接二连三的失手使得金字火腿与中钰资本的结盟蒙上了一层阴影。2018年8月,中钰资本与金字火腿签订回购协议,金字火腿回归主业。

  数据显示,2018年金字火腿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12.47%;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90.08万元,同比预计下降109.17%。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金字火腿在财报中称,中钰资本2018年预计亏损6854万元;2018年12月,金字火腿将持有的中钰资本51%股权出售给相关回购方后,形成其他应收款,计提了坏帐准备。

  彼时,中钰资本曾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4.2亿元。

  3、瘦身,聚焦肉制品主业

  业内人士表示,剥离中钰资本后,金字火腿将仅剩主营的火腿业务,通过瘦身,此后也在肉制品市场集中投入,并快速发展香肠等传统肉制品,力争成为新的增长点。“金字火腿回归主业是正确的选择,虽然整体肉制食品行业增长放缓,但金字火腿有金华火腿的品牌,只要用好品牌,实现差异化竞争,市场依然存在空间。”上述业内人士称。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肉类加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2亿元,比2016年增长0.2%,增速较上年下降8.6个百分点。但是,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全国肉制品产量达1713.1万吨,到2019年将达1775万吨,其中,低温肉制品产量达1155.5万吨,占肉制品总产量的65.08%;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我国休闲肉制品增长很快,市场规模增幅高达30%—50%。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金字火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稳定发展火腿及火腿制品,快速发展香肠等传统肉制品,此外其还将重点拓展新零售,加大平台电商、社交电商、生鲜电商、其他兴起的自营电商平台的投入。

  “差异化竞争重要的是在细分领域谋求突破。”徐雄俊坦言,金字火腿又将迎来国资背景的实控人,接下来上市公司将会获得恒健控股的哪些支持,无疑将再度成为关注的重点。

  

http://www.foodszs.com/news/127987.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