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

花1000元保价20万燕窝被顺丰寄碎了 协商未果法庭上见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17-05-15 17:26:00

关键词: 花1000元;保价20万燕窝;顺丰寄碎

  自贡市民吴淑琴(化名)因10斤燕窝在快递途中受损向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速运公司”)提出赔偿要求,双方就赔偿问题多次协商却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成都商报客户端曾作报道:花1000元买20万快递保价 燕窝碎了咋赔?】。目前,吴淑琴已委托律师,本周内将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索赔。

  咋赔?花1000元保价20万燕窝被顺丰寄碎了 协商未果法庭上见

  消协:应以保价额为标准赔偿

  “双方的争议焦点在于:10斤燕窝的实际价值应该如何确定?受损的程度有多大?”自贡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协会秘书长项群介绍,根据市场情况不同,这10斤燕窝目前的实际价值有待评估和鉴定,但是顺丰速运公司既然在收货时已经与消费者签字认可“1000元保价费、保价20万元”并收取了快递费、保价费等相关费用,这已经说明双方在形成合同关系时均认可了这10斤燕窝当时的实际价值为20万元。即便存在价值争议,也是收货员在收货时没有确认实际价值,系工作疏忽所致,与消费者无关。

  咋赔?花1000元保价20万燕窝被顺丰寄碎了 协商未果法庭上见

  成都商报记者在项群出具的一份顺丰快运公司的《快件运单契约条款》复印件上看到,其中第4条第2款明确注明——保价快件理赔:寄件人选择保价且支付保价费用的,托寄物灭失、破损或短少的,本公司按照投保金额和损失的比例赔偿,最高不超过托寄物的实际损失金额。项群就此认为,索赔标准应当以双方签字认可的保价金额为标准,实际损失金额则按照实际受损程度占全部货物的比例来确定。

  “这确实是少见的一个个案。”自贡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费恒悦介绍,日前,行业管理科收到了吴淑琴的申诉,经审查申诉有效并予以受理。经进一步调查确认,顺丰速运公司在该申诉案件中存在过错,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费恒悦坦言,行业管理科目前只能认定快递公司在投递服务过程中有无过错,至于过错多少、承担责任多少,则需要双方通过协商、第三方专业机构介入评估鉴定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等方式来最终认定。

  快递公司:保价需出具价值证明

  12日,成都商报记者先后走访了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多家快递公司位于自贡城区的个别收件点,并发现,这些收件点会主动告知或在店内设明显标示提醒“贵重物品应该保价”。但是,收件点的最高保价金额不等,有的最多只收取保价1万元以内的快件,有的却只收取保价2000元以内的快件,保价费用分别为千分之三、千分之五、百分之一、百分之三不等,且均需要寄件人出具快件的有效价值证明,比如发票、网上查询同款产品报价。如果想要保价万元以上快件,则需要和上级公司联系,不仅要提供有效价值证明,还要根据快件的属性来判定是否收件。

  某快递企业自贡公司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该公司接收的最高保价金额为10万元,保价费为百分之三。“保价金额5000元以上,(寄件人)必须要出具有效价值的证明;我还要看你的(快件)值不值那么多钱,不值还不会收,比如新旧手机就有区别。”该负责人称,之所以慎之又慎,是因为保价快件一旦出现丢失或损坏,公司要以保价金额为标准来赔偿。对于那些没有提供有效价值证明却予以保价的快件,多数是业务员操作不规范所致。另一家快递企业自贡公司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公司只接收保价2万元的快件,保价费有千分之五和百分之一,每个公司的保价标准和收费标准不相同。但相同的是,要求寄件人出具保价快件的有效价值证明。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靳晓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