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最新资讯

寄兴烟霞——周石峰中国画作品展澜湾美术馆开幕

来源:   作者:   2017-07-02 17:25: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7月2日讯(记者 宋佳 通讯员 王旭文)昨天下午“寄兴烟霞——周石峰中国画作品展”在澜湾艺术公园美术馆开幕。记者看到,现场展出了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周石峰先生的代表性山水画作60余幅,为市民和游客展览将在澜湾美术馆展出一个月,市民和游客可以免费参观。
  

  本次展览由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艺术委员会、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由青岛高新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澜湾美术馆、青岛蓝色艺谷公共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周石峰曾任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硕士生导师,国家艺术基金聘评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副秘书长、中国画学会理事。这次在青岛高新区展出的60幅周石峰国画作品,很多是新近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作品,无论是艺术风格,还是艺术水平,都具有较高的水准。

 

  记者了解到,周石峰画作以轻烟山水为其特色,其作品皆笼罩一层淡淡轻烟,通过水墨展示出朦胧意境,其画淡若轻烟,其境空灵、纯净、典雅,呈现出画家本人的精神追求。烟云飘渺给人以逍遥放旷之感,使人如置身云雾山中,问禅修心,一如亲临一个神秘古老的山峦间,感受着与大地相融一体的无我状态,给生活在都市喧嚣中的心灵,注入一股不染凡尘的自然与纯净。

  周石峰说,“我所画山水淡若轻烟,通过对经典传统笔墨的学习,尤其受‘李成山水如梦幻中’的启示,结合现代板块式构成和二维空间的处理,试图淡去林壑之象山水之形,使山色似在有无中,情意深藏有无间。山水图式主要来自我对自然山水的观察和对传统的继承而形成的胸中丘壑。我用如烟的笔墨写我胸中丘壑,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使其精神能在这空幻深意的境界中漫游。

  而周石峰轻烟山水的“淡”有两层涵意:一是指精神上的淡,一是指视觉上的淡。只有两种淡融在一起,才能产生空幻而有深意的淡境。“要将轻烟山水的意境表现为清空淡荡而富诗意必须读通两本书。一本是大自然中的千山万水,一本是历代山水画的经典杰作,即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也。然后,通过自我的学识修养进行取舍、融合、发现、逐步形成自己的胸中丘壑,创建自家面貌的山水画。可染大师有一语:所要者魂。就是山水画一定要画出感人的意境,没有‘我法’,没有自己强烈而独特的感受,是难以画出有意境的山水画的”,周石峰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佳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