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工作“暖心工程”系列报道:帮扶暖心,纾困解难尽显真情

2022-12-19 15:5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学生帮扶方面,学院坚持“全员参与、全程陪伴、全方位助力”,积极开展生活、就业等帮扶工作,着力实施“帮扶暖心工程”,切实对接学生发展需要,构建起完善的学生帮扶体系,实现了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关爱。

  资助发放 少一分负担

  “小心意能发挥大作用,小心意要传递大情怀。”学院党委书记王铨认为“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民生工程”,要确保“该入学的一个不能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能走”。为确保各类奖助学金发放到学生手中,不落一人,不少一分,学院构建了以国家、省奖、助学金为主,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院及社会奖助相结合的关爱资助体系。

  2022年,学院共有1078名同学获得国家、省、校各类奖助,减免学费15.26万元,资助金额共计358.7524万元,获助比例达到29.25%。在刚刚入学的2022级新生中,共计办理暂缓缴纳学费、住宿费87.8384万元,彰显了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院还设立了35个固定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日常生活补助,实现了学生发扬自强自立、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等优秀品质,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学院领导寒假慰问学生

  对于经济困难学生来说,奖助学金关乎他们的学业,关乎个人发展,因此学生资助工作一定要严谨细致,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2年8月,学院迎新系统绿色通道开通后,老师们发现一名来自济南的刘同学情况不符合山东省减免学费政策,无法享受此项资助。老师们秉持着“资助一个学生,挽救一个家庭”的理念,多方调研、仔细论证,经对比山东省特殊困难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并与学生实际沟通,发现该生为特殊困难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并且无法负担目前的学费,如果不能享受免学费政策将不再读书。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在青岛市资助中心帮助下联络到济南市学生资助部门,经充分沟通发现,刘同学家庭情况符合济南市免学费政策。学院学生资助中心教师立即与当地资助部门详细沟通了材料内容及相关手续办理流程,帮助学生与资助部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协助办理申请资助及暂缓缴纳学费住宿费手续,保证了刘同学顺利入学,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刘同学的人生轨迹。

  就业帮扶 送一份关怀

  除奖助学金等常规帮扶项目,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精准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增强就业工作实效。书记、院长带队走访企业,新开拓用人单位145家;邀请行业专家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好企业、好工作”大讨论——企业大讲堂系列讲座,帮助学生提前做好就业规划。同时,学院搭建了用人单位与实习生双向选择交流平台,2022年先后组织线上企业宣讲会10余场、实习(就业)校园双选会共计提供近8200个工作岗位。2022年2019级首届474人毕业生中,毕业时落实去向达432人,占比91.14%,真正实现了学院对学子们许下的“毕业即就业”的承诺,学院首届毕业生真正成了企业“香饽饽”。“我曾经担心过自己‘毕业即失业’,但是后来发现自己这种想法是多余的,学院在就业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2022年毕业生王永哲说。

2022年学院就业双选会现场

学院“好企业、好工作”大讨论——企业大讲堂系列讲座

  同时,学院建立了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机制,确保每名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顺利就业,积极帮助毕业生困难群体申领求职创业补贴,学院首届毕业生共有16人获得相关补贴,共计13200元,其中冷同学等7人获得助学贷款补贴每人600元,刘同学等9人获特困人员补贴每人1000元。

  隐形资助 显一分精准

  “资助要有制度的善意,也要有技术的温度。”学院党委坚信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可以“让爱心无声胜有声”,“悄悄地”资助会让学生更加暖心。

  学院依托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开展学生资助信息化智慧平台建设,以大数据分析为抓手,以学生校园卡消费数据为样本,分析学生的就餐次数、餐均消费及学生的平均消费水平,并结合线下审核,进行多维度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利用大数据“画像”,精确识别出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学生,并据此开展相关“隐形资助”。和传统申请方式相比,这种智慧化“隐形资助”方式不仅照顾到了学生的自尊,也是学院从“被动”资助到“主动”资助的一种转变,彰显了人文关怀与育人温度。

4c9e95d50ecb7cde01ce4fc555732c9e.jpg2022年9月学院贫困生单月消费情况

0c5b8ef20836f20f73e8f86d5da95f44.jpg2022年9月学院贫困生每顿消费金额人数分布情况

  2022年9月,全校学生平均每人每次消费10.1元。648名经济困难学生平均每人每次消费9.3元。学院围绕数据情况开展针对性举措,一方面与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另一方面结合经济困难学生的消费水平及实际情况,学院在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助学金评选等方面实行优先推荐;对于连续三个月在食堂吃饭的顿数超过60顿,平均每顿饭不足7元的同学,经与辅导员落实确认后,将按照平均消费水平计算差额,并将差额直接存入学生一卡通中。

  成长相伴 添一分爱护

  围绕学院培养“生活人、经济人、技能人、创业人、合格公民”的育人目标,学院开展了主题教育——“我做学生成长导师”活动。全体在职在编教职工与学院新生结对,通过与结对学生面对面谈话、微信沟通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思想动态,指导学生开展学业及职业规划,协调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使学生成为勤学善悟、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为青岛的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贡献智慧与青春力量。

学院“我做学生成长导师”活动启动仪式

学院领导为师生代表颁发结对证书

  目前,学院331名教师与625名学生开展结对工作,承担了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的角色和责任,为学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而这种点对点的帮扶模式也让学生们尝到了“甜头”。海洋财经学院陈思璇同学说:“我可以直接向成长导师学习请教,老师的解答很细致很有针对性,不管在哪方面他都能提供帮助,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就像多了一个家人一样。”

  为更好地让学生“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践行“知行有度,刻意求工”的校训,学院同时开展了青春责任教育——“我在学院这三年”活动,强化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通过组织学生深入行业企业进行调查,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实践服务等开展“闯关行动”,深化青年学生对“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认识与实践,培养学生成为“生活人、经济人、技能人、创业人、合格公民”五种学院特质的“职教人”。

学院“这三年,我将这样度过”闯关行动示意图

  “帮扶暖心工程”让学生工作做到了“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切实提高了学生满意度,夯实了学生归属感,提高了学生竞争力,也点亮了他们在学院里的新起点新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