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美景美宿,2021岛城金秋媒体采风行走进平度

2021-09-08 10:36: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睿 黄煜婷 摄影 邵华 董志刚 王华 孙晓光 青岛报道
  为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挖掘青岛特色乡村旅游资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启“乡村好时节 联动云自驾”2021年岛城金秋媒体采风行活动。9月7日,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了有“中国葡萄之乡”美誉的平度。

  食在平度:葡萄飘香惹人醉
  提到平度,脑海中蹦出的第一个词便是葡萄。“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有“中国鲜食葡萄第一镇”美誉的平度市大泽山镇拥有21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目前已有玫瑰香、泽山一号、金手指、巨峰等300余个品种,且穗大粒饱,形色美观,香味浓郁,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亦是“中国驰名商标”,不仅名声享誉海内外,更成了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金串串”。

  今日恰逢第35届中国大泽山葡萄节正式启幕,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本届葡萄节以“山水会客厅,葡萄邀天下”为主题,在彰显大泽山葡萄“品质、绿色、健康、休闲”之特点的同时,以产业兴旺、文旅融合为“画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值得一提的是,平度市打造的城市超级IP《节气小精灵》形象也首次集体亮相。作为全国首个二十四节气研究基地,自去年以来,平度市便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二十四节气”城市超级IP《节气小精灵》,并植入平度、青岛及省内各类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以反映黄河流域的气候特点,体现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
  “目前,以节气精灵为载体打造的52集动画片《节气小精灵》正在加紧制作,预计将于明年全面上线,届时,动画片将在央视少儿、少儿卫视等全国多家媒体以及部分国家播出”,平度市文旅局局长乔宁介绍。

  随后采风团来到了集葡萄科研、科普宣传、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于一体的葡萄大观园,这里是山东省鲜食葡萄研究所对外展示的载体。园内种植有机葡萄百余种,山东省唯一的葡萄博物馆也坐落于此。伴着徐徐微风,大家一边品尝着甜美的葡萄,一边了解着其所蕴藏的故事,谈笑间,定格田园的美好图景。

  绚烂九月,风光秀丽的大泽山正敞开怀抱,邀请四海宾朋乘秋风,登大泽,品葡萄,游田园,共品乡村振兴的幸福味道。
  红色平度:革命精神永不朽
  除了“葡萄之乡”,平度还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大泽山区民兵发明的石雷,在抗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被誉为 “石雷之乡”,仅高家民兵联防就涌现出“爆炸大王”等英雄人物46名。

  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史料、图片和具有代表性、共鸣感的文化元素,辅之以沉浸式的多媒体场景演绎,全方位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平度人民英勇奋斗的历史画卷,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自开馆以来,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定期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领广大市民游客重温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峥嵘岁月。

  住在平度:归居田园享惬意
  想逃离城市的喧嚣?想探寻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平度茶山风景区的道格之家便是不错的选择。其因《小手牵小狗》在此拍摄而出名,是以岳云鹏、李小璐等众明星带着五位小萌娃生活的地方。节目播出后,道格之家迅速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眼球,甚至被赞为理想住宅,与茶山风景区的优美风光相呼应,让人瞬间联想到“诗和远方”。

  偌大的院落,种满各种花花草草,泥土的天然气息融合在空气之中,鸟鸣啁啾,生活的疲惫也会烟消云散。在这里,可以约上小伙伴,一起品尝铁桶烤肉、荷叶叫花鸡、铁锅乱炖、石磨豆腐等农家绿色美食,也可以抓野生泥鳅、小龙虾、蚂蚱、采野菜野果。天然纯净的田园气息,令人不自觉卸下浑身疲惫,在星空下沉沉睡去。

  玩在平度:欢乐无限放肆嗨
  采风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文王山风景区,景区以“林海花海美食休闲”为主题,融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亲子运动、赏花会、采摘园、藏獒文化、古石磨文化于一体。既有四季常青的绿色景致,又有历史悠久的文化景观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交相辉映,再加上古树、奇花、异草、珍禽,置身其中,尽情吮吸着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观而叹之,流连忘返。

  除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外,还可以体验水上乐园、七彩滑道、滑雪场、跑马场、卡丁车俱乐部等娱乐项目,可谓是休闲度假、亲子出游的好去处。

  近年来,平度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持续深化以产业融合促进农业现代化、以城乡融合促进新型城镇化“两融合两促进”工作经验,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旅游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平度示范”。
  据了解,“乡村好时节 联动云自驾”2021年岛城金秋媒体采风行旨在以实地探访的形式深入挖掘美丽乡村、田园采摘、亲子研学、非遗文化、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推进乡村旅游业态多样化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借助联动云车辆丰富且覆盖面广的特点,积极推广驾游青岛的出游新方式。

初审编辑:袁睿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