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民俗、夜经济……岛城媒体带你玩转别样乡村

2021-09-06 22:22: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睿 黄煜婷 摄影 董志刚 王华 孙晓光 青岛报道
  乡村好时节,联动云自驾!为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挖掘青岛特色乡村旅游资源,9月6日,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支持的2021年岛城金秋媒体采风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以即墨、莱西、平度为主线,涵盖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夜间旅游、红色旅游等内容,将探访鳌角石村、莱夷文化礼乐博物馆、洙河客厅、道格小屋等独具特色的新型景区景点,并联合联动云租车,以自驾的方式开展沉浸式体验,深入乡间田园,打卡秋韵青岛。
  回归乡村,体验田园新生活
  “山青、水秀、史悠、境幽”,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的鳌角石村,犹如一幅山间田园画卷。步入村落,屋舍俨然,闲庭信步,体验采茶制茶,一派宁静淡然气息。正因如此,鳌角石村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级最美乡村。

  不仅风景独秀,鳌角石村还设有红色党史馆、多肉种植园等主题性文化场馆,实现了“美貌”与“才华”并存,同时还依托天柱山登山的旅游优势,将鳌角石村茶叶种植与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并将茶产品纳入旅游产品的一部分,以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

  结束了在鳌角石村的游览,伴着清脆的虫鸣鸟叫,采风团一行来到了位于龙泉街道的莲山胜境,以山为邻,以水为友,在云海晨雾,清泉叮咚中,尽享田园慢时光。三两好友结伴骑行,徜徉在大自然的无尽清新与朝气里,酣畅淋漓地感受其所带来的精气神。

  近年来,即墨区龙泉街道依托东部片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以“五彩联动”党建品牌为引领,扶持和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体加快转型。目前龙泉串联莲花山庄、瑞草园等旅游景点和精品示范村,已形成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围绕“讲好龙泉故事”挖掘特色文化,通过全域产业融合、全域景区打造、全域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跨界“双赢”,工业旅游谱新篇
  作为青岛地区最大皮包工厂之一的青岛成昌因特皮包有限公司,不仅拥有Exclusive Properties、SUNGCHANG等自主品牌,还与Armani、Coach、Victoria Secret等国外大牌长期合作,所生产的产品更是远销国外。采风团沿着生产线一路参观,对产品制作的材料、工艺、流程和细节有了全面直观的了解,在商品区忍不住为其现场代言。

  工业旅游既是传统工业的补充发展,也是传统旅游的创新开发。“要发展工业旅游首先要做好科普、文旅、体验式经济三大板块之间的磨合,以达到工业和游客的良性互动”,莱西市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们从“走马观花式”观景旅游到互动科普体验式旅游,既能走进企业了解产品背后的故事,同时也能吃到、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对于企业和游客来说都是“双赢”。

  守正创新,文化好戏不间断
  一路向北,踏歌而行。采风团来到了以研究弘扬莱文化,传承古莱礼乐文明为己任的莱夷文化礼乐博物馆。莱夷是东方最古老的民族,莱西是莱夷的故乡。能歌善舞的莱族先民用音乐和歌声谱写在了这片土地,传唱到如今,走进莱夷文化礼乐博物馆,可以倾听,可以穿越,可以体验,可以品味,那古老的音声,牵引着我们走进魂牵梦绕的美妙世界。

  记者了解到,7月至10月每逢周五、周六傍晚,博物馆门口还设有“莱福”文艺集市,来自莱西市的非遗文化爱好者、手工艺人、器乐演奏者汇聚一堂,为往来市民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若恰逢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还会根据每个节日的特性,策划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让传统文化在互动交融间迸发时代新活力。

  全新升级,赋能时尚夜经济
  夜幕初垂,漫步在洙河客厅,仰望繁星点点。历时一年多提升改造的“洙河客厅”,将河道整治、景观亮化、城市建设与文化休闲、观光体验有机结合,打造成惠及全体市民的城市休闲主题客厅。

  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带着孩子欣赏非遗演出,感受国风魅力;可以陪着伴侣感受红酒文化,体验夜色浪漫;更可以约上三五好友齐聚酒吧,共叙情意绵长;动与静、光与影,觥筹交错间,这里总会找到想要的答案。

  而近日,月湖步行街也以全新姿态与市民游客见面,莱西正以多元业态全方位促进夜经济增长,满足市民游客“全龄消费群体”的生活休闲新需求,树立城市时尚新地标,塑造城区老旧空间改造新样板,打造莱西夜游活力引擎区。
  据了解,“乡村好时节 联动云自驾”2021年岛城金秋媒体采风行旨在以实地探访的形式深入挖掘美丽乡村、田园采摘、亲子研学、非遗文化、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推进乡村旅游业态多样化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借助联动云车辆丰富且覆盖面广的特点,积极推广驾游青岛的出游新方式。

初审编辑:黄煜婷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