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试驾斯巴鲁XV(二):你是我的眼-斯巴鲁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

2018-09-17 12:51: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7日讯(记者 石尚峰)上篇文章为大家介绍18款XV(2.0i全驱豪华版Eyesight),这篇文章将继续带大家认识XV车型上新增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得益于与翼豹同平台的优良基因,又拥有全时四驱与水平对置的独特优势,如今又有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加入,但仅在高配车型中出现,这又是否真能打动消费者为其买单?

  Eyesight前世历经坎坷,险因成本过高被扼杀

  早在1991年的东京车展,斯巴鲁第一次正式对外展示立体摄像头的技术概念,并于次年在试验车辆上展示了预碰撞紧急制动、沿着分道线自动驾驶及测量与前车距离等技术。不过碍于当时硬件技术集成度不高,直至1999年斯巴鲁在售车型上才第一次出现运用立体摄像头技术的ADA系统。通过多年的升级换代,在第三代ADA系统中就已经实现通过制动控制车速,这样设计的初衷是为车内乘客享受到更出色的驾乘体验感,甚至在当时技术条件下,斯巴鲁还融合立体摄像头数据和毫米波雷达数据提升了ADA系统的工作稳定性及对极端天气的适应能力,但其高昂的售价却令消费者对其望而却步,销售状况不甚理想,导致管理层萌生放弃ADA系统的念头。

  但是研发人员的并没有对该技术的研发,通过其他途径申请技术开发补贴,从而避免了该项目被扼杀的命运。另一方面,管理层希望降低驾驶辅助系统的成本来满足市场需求。技术人员经过多番讨论和研究,决定只采用立体摄像头来实现预碰撞功能和误踩油门防护功能。由于舍弃掉毫米波雷达,所以成本只有以往ADA系统的1/3-1/4。斯巴鲁新驾驶辅助系统只采用立体摄像头感知前方路况,也因此决定将这套新型系统由ADA改名为Eyesight,强调此系统依靠视觉识别来实现驾驶辅助功能。

  Eyesight今生瑕不掩瑜,面对复杂路况表现不打折

  Eyesight通过为期两周深度试驾,期间在公路对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进行路试,以辅助跟车、车道偏离修正以及预防碰撞三项功能为本次测试项目。为测试Eyesight在应对各种环境时的表现,我们选择经胶州湾大桥至日照的G22和G15路段,本次路程中G22路段车流量较小,但转往G15路段车流相对较大,更容易测试各项功能应对复杂路况时的表现。

  启动车辆时,Eyesight默认是开启状态,例如紧急制动功能不关闭的话,有时过早的介入会令乘坐舒适度打些折扣,但这做法确实无可厚非,毕竟安全是基本的需求,为了减少事故发生几率,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牺牲舒适性,对我来说并非不可接受,当我熟悉这套系统的工作逻辑时,几乎完全做到紧急制动处于安静状态。反观车道偏离功能,仅仅被证实有效且可靠就足够了,考虑到这项功能的介入场景实在太过单一,开启之后,除非变道忘记打转向或者走神跑偏,否则也察觉不到这项功能的存在。

  定速巡航状态中开启辅助跟车,确实能减轻高速驾车时双脚的疲惫感,双脚离开踏板?没问题,但我永远不提倡这种危险行为。再成熟的技术依旧有其许不足之处,由于Eyesight采用双目立体摄像头来进行视觉识别,当被识别物体高度不足1米时,会有无法识别的状况出现。这就意味着,如果前方高速车道恰巧因施工而占用,前车被迫减速驶离,处于辅助跟车的XV会有几率无法识别前方突然出现的施工锥帽,从而继续加速,这时你会发现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多么重要。当然,这仅仅是我们发现小小缺点,毕竟高速稍宽一些,车流量更小一些,视线阻碍更少一些,或许都不会发生上述这种情况。

  每项车载安全技术都是经过千万次实验后的成果,尽管如此,面对复杂多变的路况也会略感无力,但这不能掩盖驾驶辅助功能在行车安全上做出的卓越贡献。如今斯巴鲁全系车型均有搭载Eyesight的版本在售,虽不是全系标配,但售价却显得诚意十足,毕竟仅对减少事故几率这一点来看,Eyesight的价值也非价格涨幅能估量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