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兴海:建议成渝双城联动 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

2020-05-22 09:3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带来包括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在内的七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

  唱好双城记,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

  汽车是成渝两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两地汽车产业链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又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潜力,张兴海提出,要抢抓机遇,唱好“双城记”,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为建设双城经济圈、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提供重要的载体、抓手和支撑。

  为此,他建议:(一)加强顶层设计,打通区域联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体系;(二)以汽车为重要突破口,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形成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4S” 一体化发展;(三)形成成渝汽车产业生态联盟,造车端和用车端全面打通资源共享。

  减免购置税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张兴海称,此次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在此严峻形势下,企业自身也在努力,竭尽所能地化危为机。面对不可抗力因素,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拉动内需,但政策力度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他建议国家层面对小于或等于1.5升排量的汽车:一是减免购置税;二是减免贷款购车利息。

  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至2025年,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汽车产业的特点是重资产、高投入、长周期,中国车企一直在努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核心技术攻关以及智能制造的高投入让车企背负很大的压力。张兴海提出,虽然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的支持政策,但支持力度还不够,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方位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抓手,让中国汽车和中国制造真正强起来。

  他建议从四个方面进行支持:税收支持: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至2025年;技术研发支持:培育电动化和智能化核心技术;市场端支持:进一步激发新能源汽车的多样化发展;二手车市场支持:打通新能源二手车流通环节。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张兴海还建议由政府主导,从国家层面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对科技型制造企业给予5到10年低息中长期融资

  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和智能制造的支撑。而创新和智能制造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资金投入大,投资周期长,回报时间长。科技型制造企业在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坚守长期价值主义,但压力较大。

  张兴海建议金融管理部门遵循长期价值主义,增强金融政策制度的包容性和长效性。一是鼓励银行与投入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及智能制造的实体企业,特别是与民营实体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给予5到10年的低息中长期融资。二是对投入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及智能制造的实体企业,实行信用贷款,而不是抵押贷款。三是完善对投入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及智能制造的民营实体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现有退市制度,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不退市或优先在科创板上市。

  加快对民营企业纾困,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当下,民营上市企业的再融资问题,正逐步成为阻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道坎。目前,从国家到地方都设立了一些纾困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企在市场经济中茁壮成长,但一些不可抗力因素也让企业难以承受,建议相关方尽快落地落实《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准施策,助力民营上市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除了上述建议,张兴海还建议加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顶层设计,完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机制,让混合制经济发挥更大效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