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拟斥资19.02亿港币收购神州租车28.93%股份

2020-07-03 10:56: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陈梦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记者 陈梦宇) 昨日,上汽集团(600104)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已与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UCAR Limited、UCAR Service Limited、UCAR Technology Inc.(以下简称“神州优车”)以及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 “Amber Gem”)签署了《收购要约》。

  根据要约有关内容,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币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租车”)不超过613377424股股份,约占神州租车(00699.HK)已发行股本的28.93%,最终交易数量以实际交割股份数量为准。受益于大盘上涨与此交易叠加影响,上汽集团与神州租车股价分别大涨3.54%和8.58%

  神州租车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141708辆,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人民币246.33亿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165.40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80.93亿元;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人民币76.91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0.31亿元。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神州租车亏损净额为1.88亿,经调整后该值为1.56亿。

  上汽集团对本次收购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上汽集团加快推动新四化创新转型发展、积极布局移动出行、打造“新出行综合体”的积极举措。有助于上汽集团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转型。神州租车是国内领军的汽车租赁企业,在相关领域内具有较为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本次收购如能按约完成,将有助于上汽出行业务的加快发展。

  不过,上述拟收购股份存在部分股权质押情况,收购事项的完成仍受限于若干先决条款,包括但不限于:签订正式协议、主管政府或监管机构就上述收购事项的批准或确认等。

  关于本次交易的三方信息:

  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是上汽集团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97亿美元,主要从事境外投融资等业务。

  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838006),是2016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的公司,注册地在中国北京,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6.86亿元,主要从事汽车出行、汽车生产及销售等业务。

  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是Warburg Pincus管理的基金的子公司。Warburg Pincus成立于1966年,是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以股权投资为主要业务,投资领域聚焦于消费、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