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道路,更照亮民心 崂山区交通运输局完善全域路网夜间照明

2021-10-15 15:47: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姿岑 孙秀青 青岛报道

  今年9月份,一盏盏路灯在夜幕降临时,准时将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竹窝社区寨上自然村的夜间照亮。“这不用担心晚上出门不方便的问题了。”村民们看着村里新装的太阳能路灯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安心又暖心 新路灯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据了解,竹窝社区寨上自然村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是沙子口街道最北部地势最高的一个山村。今年以来,崂山区交通运输局考虑到社区夜间照明条件不好,影响居民生活方便,决定尽快增设路灯,让居民夜间出行“不摸黑”。

  这是崂山区农村公路太阳能路灯建设的一个缩影。据崂山区交通运输局交通战备中心工作人员迟小菲介绍,崂山区农村公路新型能源路灯建设始于2010年,针对崂山区内部分农村公路路段无照明设施、夜间通行安全性差的问题,11年来,崂山区交通运输局积极筹措资金,先后投入3300余万元,在沙子口、北宅、王哥庄街道辖区建成了由2800余盏路灯构成、覆盖约230公里干支线道路的亮化网络,亮灯率保持在98%以上。

  “以前没有路灯,秋冬季孩子们放学基本要靠家长来接,赶上周边村庄拆迁的时候,出行非常不便。现在有了路灯,学生方便了,家长也放心了。”崂山十中校长袁宝盛告诉记者。

  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的大河东社区进村路上,记者观察到哪怕是夜晚出行,晚上的道路依然明亮,不时有市民在路灯下沿着山间村道散步,夜晚出行十分方便、安全。

  智能又高效 建立路灯快速排障机制

  太阳能路灯分布在崂山区23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和旅游专用路上,如果采用原有技术管理模式检测太阳能路灯故障,需要在故障造成路灯不能正常亮灯后,通过路灯养护巡查人员2天为一个周期的巡检来完成,这种方法效率较低,养护成本高。如何提高故障排除效率、节约养护成本成了亟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为此,2020年,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创新应用“物联网+”技术,在全省率先创建太阳能路灯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公路路灯远程监控、自动检测、故障报警、历史数据统计、实时数据分析、节能减排效益核算等功能。

  在科技赋能新的管养模式下,路灯远程情况尽在“掌”握。管理人员不用到现场就能将每盏路灯的情况尽数掌握,不需要因调整路灯参数、维修维护而频繁人员排查、起吊机械进出场、登高、倒杆等一系列繁杂操作,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了安全性、时效性。工作人员在手机和电脑上就可以调整路灯照明开启、关闭的时间、照明功率大小,掌握电池、太阳能板、光源等元器件运行状态参数。

  如有市民反映路灯不亮,简单的维修通过调整参数就能完成,不需要通过漫山遍野地巡查、查找故障路灯,大大提高了管理效能。路灯养护管理人员通过接收故障路灯报警,故障路灯检出时间由过去的24—48小时,压减为报警提醒、故障反馈、有针对性备件,并按照崂山区交通运输局的考核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安排故障路灯检修。通过对已经完成升级化改造的太阳能路灯1年多的运行考察,故障路灯舆情投诉率由以往的大约20—30件/月降至现在的几乎为零,往往接到市民的舆情反应基本上都是路灯养护单位和区交通运输局管理人员已经掌握的故障路灯信息,或许维修人员、机械正在赶往故障路灯展开维修维护的路上,热心的市民得到的总能是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也进一步拉近了政府和市民的关系。

  节能又环保 太阳能路灯年节约电费超56万元

  崂山区公路太阳能路灯网络在支持美丽崂山建设、保障平安出行的同时,节能减排效益也成效显著。据迟小菲介绍,按照太阳能路灯平均每盏功率为80W、崂山地区全年日均照明时长为11.5小时、每度电按照0.6元计算,2800盏太阳能路灯每年节约用电约94万千瓦时,总节约电费超56万元。

  与传统燃烧煤炭的火力发电方式相比,太阳能路灯更加清洁。按供电煤耗0.4千克标准煤/千瓦时计算,2800盏太阳能路灯每年替代标准煤37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4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8吨,减少烟尘(碳粉尘)排放量255吨,节约净水376万升;与燃烧柴油火力发电的方式相比较,按供电消耗柴油0.379升/千瓦时计算,2800盏太阳能路灯每年节约柴油超34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40吨。

  今年2月,崂山区交通运输局委托第三方组织对2020年新建公路太阳能路灯智能管理系统进行了专家评审,一致认为“该系统达到了设计安装和竣工验收标准,同时可以实现智能管理系统扩容、设备升级、依据需求拓展附加功能等要求,建议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崂山区交通运输局已经完成了2651盏太阳能路灯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并将对所有的太阳能路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