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 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获批

2020-10-30 10:5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明明 刘畅 通讯员 杨亮 青岛报道

  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用地预审日前获自然资源部批复,规划选址同步获批。

  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力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海洋发展局等部门以及城阳区、高新区,整体协同作战,制约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实施的生态红线、海洋公园、基本农田、海洋功能保留区等“红线红区”难题加快破解,项目穿越生态红线不可避让论证5月20日经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评审同意,项目涉及的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规划调整方案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后于9月30日正式上报国家林草局启动审批程序,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10月16日上报交通运输部启动行业审查,完成地震评价、地质灾害、压覆矿产、社稳评价、水土保持、文物调查等6项支撑件办理,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已纳入交通运输部2020-2021年公路重点项目,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和“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工程包括主线及红岛连接线两部分,项目建议书批复估算总投资62.36亿元。主线东起双埠收费站,西至河套枢纽互通立交,长约15.775公里,采取“单侧加宽为主,局部整体改移”方式对现状青兰高速公路进行改扩建,拟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红岛连接线起自青连铁路以北新建收费站,南至胶州湾跨海大桥,长约6.9公里,拟将现状华中南路改造提升为高速公路,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改造建设(大洋一路以南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 公里/小时。工程是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G22)东端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济青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环胶州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通道,其建设对于提升青兰高速公路运输能力、促进青岛环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胶东国际机场集疏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先期实施段(华中路贯通工程)已于7月30日开工建设,正在加快路基施工和土石方开挖,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

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区位示意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