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品牌

人大代表周厚健:家电行业没有秘密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3-01 11: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大众网青岛3月1日讯   “自然光的能量比激光大很多,但却穿不透一张纸,而激光却可以穿透钢板,这就是专注和聚焦的力量。”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今年两会前夕以一个浅显的例子证明了“专注”和“专业”的重要性,他表示:企业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做到专注和专业。比如目前家电行业的市场格局基本确定,有变化也是占有率前五位品牌间的“此消彼长”,而最后的优胜者一定是专注和专业的企业。所以说,中国的多媒体以及家电产业的竞争战略很“透明”,专注的程度将带来经营结果和成长速度的差异,这是十几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很争气的“秘密”。“消费者的选择是不分国度的。家电产品他们之所以选择国货,不是仅因为‘爱国’,而是因为国货表现得更优秀,也更顽强。”

    周厚健坦言:“目前,中国GDP全球第二,是经济体大国,但不是强国;经济的质量或者效益也处于下游,这些都因为我们几乎没有专注、专业的任何主导产业。”他认为,目前,中国存在的问题是:机会太多,诱惑太多、捷径太多。“要知道,建立一个品牌要20年的时间,别人20年的路你不可能5年走完。”他认为,当前国内的投机环境已经干扰了企业的健康经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具备“拒绝”的能力。当前,海信将智能化作为一种战略能力,这是一种专注和专业。就是“固执”地去满足市场的需要,过去是消费者的呼声,现在是消费者的内心需求。你离消费者越近,企业就越专注,你越专注,你离消费者的距离就可能是“负”的。

    经验也表明,多元化的聪明往往会败给偏执的“专注”和“愚蠢”。很多美、日、韩等国际化企业的案例,就说明了这一观点:美国500强前10名企业中,只有GE是多元化的,可口可乐、麦当劳、星巴克等都有自己专注的领域。而日本家电企业目前正面临的全线亏损,也是因为缺乏美国企业的“专注”。

   周厚健表示,一直以来,海信的专业和专注就是在感性的冲动面前“停一停”,然后回归理性,去做减法与加法。也就是围绕核心业务进行“顶层设计”进而宏观调控、微观坚决执行。比如,海信提出了智能化战略,就是希望围绕“主业”专心去打造良好的生态链条。这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做好也并不容易。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