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战“疫”志愿者|累计工作560小时、徒步巡逻300公里 疫情防控中的岛城“蓝马甲”

2020-03-09 10: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胡成林 刘晓

  编者按:为战胜新冠疫情,全国发起了战疫总动员,这其中有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志愿者,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战地的前沿,以切身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是这种战争中的一股暖流。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策划“岛城战‘疫’志愿者”专栏,寻找各行各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那些闪耀着光芒的志愿者们。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9日讯记者 王熠 胡成林 刘晓)自开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有一群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就活跃在岛城的大街小巷,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对外有一个统一的名字:中山义工。

  近日,在青岛市市北区仲家洼社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在这里服务的中山义工团队。在仲家洼社区的入口处,志愿者四人一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和测量体温。

  志愿者陈先生是利用工作的间隙来做义工,因为疫情期间,单位错峰上班,隔天上一次,所以义工他也是隔天做一次。不善言谈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对自己在这个“特殊时期”出来做义工,女儿是劝阻过的,考虑到自己的外孙还年幼,自己已经很久很有去看望外孙了,每天只能通过视频聊解对外孙的想念。但陈先生还是表示:“为了大家伙儿好,自己牺牲一点也没什么。”

  志愿者许女士是一名“资深”义工,她告诉记者,这个志愿服务点,是她今天赶的第二个点,她上午在太平角街道的另外一个志愿者服务点从事社区防控工作,下午穿越五公里的城市,赶到仲家洼来,在这里再“站岗”两个半小时。许女士说:“在国家遇上疫情的时候,能尽可能多的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很荣幸,也很高兴。”

  据中山义工的工作人员朱女士介绍,近期正值返程高峰期,人员、车辆流动非常大,给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为应对返程高峰叠加区域人口密度效应带来的严峻防疫形势,自2月起中山义工们主动放弃休假,积极加入到海伦路街道、宁夏路街道、辽宁路街道等6个社区的防疫巡逻执勤队伍中。在社区内的主要路口、重点区域采取轮岗制,进行悬挂张贴防疫海报横幅、疫情防控巡逻、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出入车辆登记检查、防控消杀、督促外出居民戴好口罩,制止扎堆聚集现象等工作,截止目前,参与巡逻值守累计投入义工70余人次,累计工作560余小时,累计徒步巡逻300多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