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先心病早产儿出生18天生命垂危 医院跨市营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7-01-19 14:57:00

关键词: 患儿;早产儿;先心病;出生体重;儿童医院

  

  早报讯 “车号鲁B786D9救护车上,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前急救转运团队前往日照转运特别危重早产儿,现在雾比较大,请沿途车辆帮忙避让一下,我们在日照东港区……”市妇女儿童医院EMSS院前急救转运团队从日照返回青岛途中遭遇大雾,不断发出求助微博。救护车上,护士长刘娜抱着一名刚出生18天,出生体重仅1.8公斤的日照早产儿,婴儿患有大型动脉导管未闭、重度肺动脉高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且有肺炎,需要立即来青抢救。120救护车争分夺秒地向147公里外的市妇女儿童医院驶去。昨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这名患儿经过连日急救已经转危为安了。

  先心病早产儿生命垂危

  1月3日下午5时,市妇女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李自普教授,接到了日照中医院的求救电话。一名妇女怀孕35周零3天,剖宫产下一名女婴,孩子被发现严重青紫、呼吸增快,当地医生检查发现,患儿存在大型动脉导管未闭、重度肺动脉高压,随后经过积极救治,但仍不能有效缓解病情,婴儿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危急情况。李自普详细询问孩子的病情后,联系重症医学中心和心脏中心的专家们论证并完善了转运方案,启动了市妇女儿童医院EMSS体系成立以来的首次跨市转运。可惜天公不作美,当天傍晚突然天降大雾,而且持续了整整一天半,为了患儿的安全,他们只得暂缓出车。

  6小时大雾中紧急跨市转运

  1月5日腊八节当天,趁着大雾暂时退散的空档,心脏中心主任曹倩派出心血管麻醉科主任任悦义、心脏中心病房护士长刘娜、监护室医师吕蓓,组成转运小组,在上午8时30分跟随120急救中心的专用救护车火速驶往日照市中医院。上午11时15分,救护车比预计提前半小时到达,经过转运小组初步分析,患儿的病情危重,他们紧急为婴儿进行了无创加压通气给氧等一系列有效处理,患儿病情稍微好转。转运团队医护人员顾不得吃午饭,顺利交接患儿后立即驱车返回青岛。回青岛的途中,大雾再次袭来,能见度非常低,转运团队微博求助青岛交警和交通广播帮助,路上的司机得知此事后也纷纷避让。当天下午1时45分,经过6个小时的紧急转运,患儿被顺利地送到市妇女儿童医院。

  紧急抢救“腊八妹”转危为安

  重症医学中心急诊科早已做好了准备,救护车刚刚停稳,转运小组就通过“院内绿色应急救治通道”,护送患儿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早已准备好的监护病区。经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抢救,患儿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稳定。直到此时,参与转运的所有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当天下午5时,患儿被送进手术室,1小时40分钟后手术结束,患儿术后情况良好,顺利返回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护。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给这名小宝宝起了个可爱的昵称“腊八妹”,希望她经过这次救治,以后能健健康康地长大。至此,历时10多个小时的首次EMSS跨市转运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号。

  相关链接

  我市院前急救EMSS体系启动

  2016年12月,市妇女儿童医院与市急救中心合作建立的EMSS体系正式启动,该体系将为建设区域性危重新生儿、孕产妇救治中心提供更加坚实的院前急救保障。 EMSS体系为应急医疗服务体系,负责实施有效的现场急救、合理分诊、有组织地转送病人并与基地医院密切联系。各国EMSS实践证明,该体系是实施急诊工作的最好方式。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毕乙贺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