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企业转型发展难题 青岛城投集团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2019-04-22 13: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张源)山东省青岛城投集团是青岛市重点国有企业,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历史使命终结、走进市场、步入转型的大背景下,青岛城投党委紧紧抓住加强企业党的建设这个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思想引领、文化引领、行动引领作用,破解企业转型发展难题,促进企业二次创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国企始终姓“党”,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国企领域的前列。在面临转型发展路在何方?新时代新征程以什么样的状态出发?的问题上,青岛城投集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强铸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青岛城投党委充分认识到,企业要实现转型发展,首先必须强“根”铸“魂”,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邀请专家、教授到集团宣讲授课,组织中层以上领导进行理论学习体会交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读书班+课题研讨”的形式,组织集团中层以上人员理论学习读书班,103名干部参加封闭学习研讨, 形成了15项课题研究成果和79篇理论研讨文章。坚持“两学一做”,定期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材料》供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下辖企业学习,并按期考核验收。将理论学习、领导授课等列入大党建考核内容,从严管控,保证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作为控股了2家上市公司的市重点企业,业务涉及海外,拥有大量的民主党派、无党派、少数民族人士和上百名归国留学人员,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党外人员150余人。强化阵地意识,保证集团上下政治上清醒和坚定,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集团加强党的理论政策宣传,整合利用媒体资源,借助党建宣传栏、内网党建栏目等传统媒体和自媒体互动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党中央、省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宣传集团的决策安排、重大项目进展、党建工作动态。利用办公大楼的电子屏、电梯间和餐厅的电视,滚动播出时政热点和新闻联播,保证员工第一时间听到党的声音。

  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凝聚企业发展的“气”和“神”

  随着企业转型的不断深化,新矛盾新问题也在不断涌现,怎样才能在新征程上凝神聚气、上下同心,摆在了青岛城投党委面前。集团上下一致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优,短期繁荣靠管理,中期繁荣靠制度,长期繁荣靠文化,加强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刻不容缓。而将大党建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建为内核大力打造具有党性、传承红色基因的企业文化,成为青岛城投企业文化建设的亮点,也成为青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独特品牌,从而塑造了新时代国企精气神。

  在该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坚持把集团发展理念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凝聚人、鼓舞人、培育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集团目标定位是“幸福城投”,以此为引领打造创业城投、和谐城投、平安城投的人文环境。组织了“幸福城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迎新春联欢会和城投集团成立十周年暨第四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回顾集团成立十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建起“职工书屋”、“爱心妈妈小屋”,印发《职工救助慰问办法》,完善职工慰问救助制度,开展“五必访”、复转军人优抚等活动,为员工办理互助医疗保险,救助大病困难员工,时刻传递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持续增强广大员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青岛城投企业使命是“匹配政府战略,服务民生需求,提升城市价值”,突出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企业核心价值观是“担当、奋斗”,奉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组织党员干部员工赴深圳华为与井冈山、北京华夏幸福与西柏坡、贵州荔波开发区与邓恩铭纪念馆、临沂鲁商健康养老项目与沂蒙山革命老区考察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每年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入职员工,进驻军事学院接受严格训练和红色教育,培树员工高度的纪律性和超强的执行力。该集团的企业文化形成了九大核心理念体系,体现了集团企业文化内核与党建理念的一脉相承,党的理论和思想通过文化手段融入到每一个员工内心世界。

  发挥行动引领作用,催生企业发展的“转”和“变”

  思想的引领、文化的内化,催动了青岛城投企业发展的“转”和“变”,行动引领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作为曾经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与政府脱钩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残酷的生存压力,青岛城投注重发挥集团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下重手、出狠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果断决策,紧紧抓住“转、变、考”不松手,环环相扣,步步为营。

  从内部进行撤改并组,将所属企业整合成八个集团三个直属公司,围绕打造“城乡建设与开发、金融与商贸服务、产业投资与运营”三个平台推进企业转型。坚持加强集团内部制度建设,按现代企业要求,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31项,优化再造100多项工作流程,使集团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管控,将原来的所属公司自主经营为主,改为集团主导,严格执行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决策,每年定目标、定指标、定时限,并直接与工资、奖金挂钩。

  大力推行大党建考核,研究制定了城投集团“双百”考核办法,实行党建考核一百分、绩效考核一百分,将绩效考核之外的全部工作纳入党建考核范畴,形成党建与业务高度匹配、深度融合的考核体系,实现了360度全方位考核态势,破解了抓党建与抓经营“两张皮”难题,促进企业发展与经营管理的双提升。

  经过几年努力,企业成功实现转型,资产和利润逐年增长。2016年至2018年期间,总资产从1500亿元增长至2000亿元,经营收入从64亿元增长至100亿元,利润从10亿增长到15亿元;人均净利润超过150万元,下属公司全部赢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的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