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建成“全物联网化”配电示范台区

2019-04-18 1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刘秋怡 通讯员 郑路 梁子龙)近日,随着智能微网控制APP在智能配变终端内部署调试完成,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深度应用配电物联网技术的试点台区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该公司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试点台区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内,以示范区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区、靠前综合保障示范区、陆海统筹特色海军城战略定位为蓝图,突出示范区对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更高的需求,以智能配变终端为核心,遵循配电网物联网“云-管-边-端”技术路线,率先建成全面覆盖物联网技术的试点台区。

  该试点台区在设计阶段即广泛融入了物联网技术,高起点开展建设工作。综合运用先进的检测和控制技术,实现客户“零感知”电源切换、设备缺陷深度挖掘等功能。首次实现基于智能配变终端实时分析下的台区电压波动精准管理功能;依托智能配变终端对低压各节点开关的“三遥”功能,实现低压故障隔离自愈、单户停电主动抢修、低压线损实时监测等场景化应用;配电室内各类监测装置与环控设备联动,实现站房环境“自治”。此外,试点台区还建成了集光伏发电、储能和充电桩于一体的示范站点,将微网运行数据同样接入智能配变终端内,验证了终端在微网运行控制方面的可行性。

  该试点台区实现了“三化”运行。

  配电台区“全透明化”监测。一是监测范围全,将台区10千伏开关柜的运行及状态信息纳入到智能配变终端中,弥补了中低压配网交汇处的监测空白。二是采集数据全,不仅监测了各节点开关的电流、电压等电气量,也采集到设备局放、温度等状态量,以及用户末端的电流、电压等用户侧数据。三是数据分析全,依托智能配变终端内24个边缘计算APP,实现了从低电压、过负荷等简单阈值方式分析,到局放检测、微网运行监测等高级分析的全面覆盖。

  运维工作“全智能化”管理。一是实现设备异常预警,中低压开关柜、配变、进出线开关的异常运行工况,均可通过局放、测温数据分析及时主动获知。二是实现台区运行指标监测,依托各节点的电压、电流及用户末端的停送电信息,实现了台区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线损率等关键指标的实时分析,引导运维人员主动处置。三是运行状态的主动调整,根据台区负荷变化主动调整运行方式,降低变压器损耗;提前感知用户侧低电压、过电压风险,通过就地生成的调整策略,将低(过)电压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客户需求“全主动化”服务。一是实现客户用电需求主动感知,实时监测客户侧突发停电、电压不稳等异常及接头松动打火等用电缺陷隐患。二是实现客户主动服务,突发停电向客户即时发送短信,主动告知客户服务人员及联系方式;异常问题由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派发主动服务工单至台区经理或运维人员,主动为客户排除隐患。

  经过3个多月的探索实践,该公司克服了技术融合互通、数据价值挖掘、分析模型构建等诸多重点、难点问题。试点台区的建成,既是青岛配电物联网建设的起点,更是青岛在建设“三型两网”企业过程中的成功实践。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年内实现2.3万台智能配变终端全覆盖,建成基于物联网和云化技术的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青岛电网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将实现更深层次、更高频度的融合交互,初步完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在供能侧的应用雏形,为下一步全面建成能源互联网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