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发布“1+7”公约 以信用体系建设 促进口岸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2019-04-18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张源)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根据《山东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发展改革委、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及相关行业组织等结合青岛口岸市场状况,持续推进青岛口岸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联盟诚信公约及行业自律规范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制定并发布“1+7”诚信公约和行业自律公约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行业协会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小组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针对山东省口岸办《关于山东口岸营商环境分析报告》中提出的市场秩序问题,经过多次深入调研论证,分别制定了《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诚信公约》及《青岛船东行业自律公约》、《青岛船舶代理行业自律公约》、《青岛货代、报关行业自律公约》、《青岛船员管理和船员外派行业自律公约》、《青岛市邮轮游艇旅游行业自律公约》、《青岛集装箱场站行业自律公约》、《青岛船舶供应与航修行业自律公约》等7个行业自律公约,并汇编成册。

  10月17日,为激发口岸服务企业诚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小组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联合举行签约发布仪式和信用专题培训会议,特聘请青岛市委党校于慎澄教授进行了信用建设的专题讲座, 100余家行业组织、口岸港航服务企业代表出席会议。《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交通广播、腾讯、搜狐等1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发布首批青岛口岸航运诚信企业,公开曝光一批失信企业名单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优化青岛口岸营商环境,提高口岸航运企业诚信意识,按照政府引导、行业主导、社会监督的原则,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依据行业企业主体信用评价规范,经相关行业协会择优推荐,第三方征信机构对首批10家口岸航运企业进行了信用等级认证。在此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口岸办、市交通运输委、青岛海关、青岛海事局、市税务局、市工商局、市物价局等八部门核查,确定了首批8家口岸航运诚信企业,9月13日通过《信用中国(山东青岛)》、青岛航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示,9月20日予以发布。2019年1月14日,又相继发布了第二批8家诚信企业名单,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

  12月26日,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青岛口岸营商环境,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在《信用中国(山东青岛)》、青岛航务公众号公开曝光了14家口岸服务领域失信企业名单。通过红黑名单,在市场上广泛形成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口岸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制度还将持续推进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