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通关时效节约80% “智慧口岸”助推青岛市口岸营商环境变革

2019-04-17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7日讯记者 张源)近日,市口岸办联合山东电子口岸公司组织召开了口岸物流协同平台推介培训会,包括青岛港国际物流、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国青岛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者在内,共计83家物流、货代企业130余人参加培训。这是青岛口岸全面推行进口物流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借助口岸物流协同平台,企业用户通过一个窗口即可实现换单、押箱、提箱、还箱以及缴费等所有操作,迈出了口岸通关物流“最多跑一次”的关键一步。

  传统海运进口清关环节较为复杂,换单和押箱分属多地、线下缴费、纸质单证领取,换单、押箱、缴费业务都要安排专人“跑单”,往往几个环节跑下来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传递模式严重滞后于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口岸物流协同平台上线后,跑单由至少三次变成只跑一次,线上操作十几分钟完成,整体通关时效节约80%以上,大大减少物流成本、人力成本和纸张成本,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作为首家对接口岸物流协同平台的船代企业,青岛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业务人员说:“虽然我们在系统对接时,投入了人力成本进行了接口改造和联调,但对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帮助非常大,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符合国际海运发展趋势,我们愿意吃这个‘螃蟹’”。

  截至4月12日,山东电子口岸已与5家船代和5家押箱点完成对接工作,共17家货代通过平台在4家船代办理了227单业务,其余9家船代和5家押箱点在对接中。山东电子口岸公司经理杨登亮表示,口岸是多部门、多行业分工协作的综合体,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口岸理应率先成为各方信息交互共享、各方资源协同联动、口岸要素全面感知的新高地。下一步,山东电子口岸将继续完善优化平台功能,企业用户将可通过手机APP完成换单、押箱、提箱等全部业务,并实现换单费、押箱费等费用在线支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