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 用心服务电力用户

2019-07-25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7月25日讯记者 刘秋怡 通讯员 杨文昌)刘鲁楠,硕士研究生,工程师,201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崂山客户服务分中心,兼任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团委委员、崂山客户服务分中心党总支委员、崂山客户服务分中心团支部书记。负责崂山辖区内20余万户电力客户的优质服务、电费电价、供电所管理、创新等工作。

  扎根服务一线,面对繁杂、琐碎的服务工作,从不言弃,先后处理投诉事件240余件,处理满意率100%,投诉率连续三年同比下降。工作中勇挑重担,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参与上合峰会保电,圆满完成公司安排的相关工作;克服辖区内候鸟式居住群体多、山区面积广等特点,牵头整改电价执行异常,确保电价执行正确率100%,抄核准确率100%。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合理规划统筹安排,落地辖区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配合物价局做好转供电客户数量摸排,采取多种方式确保高低压客户100%全部知晓降价政策,主动服务,指导客户减少电费支出。在日常工作中勤于思考,注重工作流程和管理方法的学习、梳理和总结,共获得省公司级以上管理创新成果4项,国家专利2项,革新成果7项,建章立制15项。组织服务孤寡老人、服务三农等“善小”公益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深入客户现场,协助客户对用电设备开展了全方位摸底排查,并及时消除安全用电隐患,保障客户安全用电。按照预先制定的摸排计划,重点对客户每一台设备、每一条用电线路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检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排查过程中,向客户积极宣传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共发现客户用电设备安全隐患21处,现场解决问题11处,对现场无法立即整改的10处隐患责令客户积极消缺,全面筑牢客户安全用电防线,全力保障客户安全用电。

  近期故障报修较多的5个社区帮助客户检查表箱开关、表后空气开关运行状况,并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新型电费交纳方式和电力故障报修方法,为客户讲解电e宝等快捷交费方式的操作步骤及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到附近学校、部队大院,对客户低压线路和电力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帮助处理客户反映的安全隐患,解答客户用电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

  把服务工作做到家。李平今年39岁,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经营一家茶厂。4月25日,他家来了一位客人。

  “李总,在家吗?我来看你喽!”说话的人头戴安全帽,身穿蓝色工作服。她是崂山客户服务分中心专责刘鲁楠,当天来走访客户。

  听到喊声,李平喜出望外,嗓门也不由高了八度:“来喽,来喽!”

  李平与刘鲁楠的结识,还要从去年3月说起。当时,青岛供电公司国家电网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开展“安全用电·爱心彩虹”工作时,来到了李平的茶厂。他们发现,为附近几家茶厂供电的线路穿越了多处大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了解情况后,刘鲁楠迅速组织人员来到这里,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活动。

  刘鲁楠刚一提出想请李平协同保护电力设施,就被王忠“顶”了回去。“保护电力设施不是供电公司的事吗?和我有什么关系?现在正是春茶采摘加工最忙的时候,我哪有时间帮你们!”李平有些不高兴地说。

  几天后,崂山刮了一场大风。李平邻居家的塑料大棚被大风刮起来,搭在了茶厂的电线上,造成停电。这可把王忠急坏了,当时正是春茶加工的关键时期,一旦不能及时恢复供电,将严重影响茶叶的质量,造成经济损失。

  忙乱之中,李平想起上次刘鲁楠给他留下的宣传材料。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打通了求助电话。没想到,不一会儿,供电员工就到了。很快,故障被排除了,厂里通电了,李平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这次抢修让李平感触良多。他认识到,电力设施的安全和他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打这以后,他主动加入了电力设施义务护线队,成了一名兼职护线员。同时,他也和刘鲁楠成了好朋友。

  “我这次来是跟你提前沟通,了解茶厂的用电需求以及将来经营的打算。”刘鲁楠说。原来,崂山客户服务分中心已经提前与当地政府和一些茶厂沟通,了解到不少茶厂今年都有扩大生产规模的计划。用电需求增加了,电网也要随之改造升级。为更详细地了解情况,刘鲁楠开始逐一上门走访茶叶生产厂家。

  “你们连我们下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都想到了,真是把工作做到家了!”李平高兴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