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网上电网”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分析

2021-03-02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心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心歌 青岛报道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网上电网”建设,坚持服务经济发展,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精准细化分析模型,建立了71个指标方向、216个数据分析维度,通过深入开展海洋经济趋势分析,为地方经济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服务海洋战略,研判产业形势。在海洋战略的带动下,青岛市以海洋产品为主的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在全国率先建成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创新引领型、统筹发展型蓝色粮仓,打造远洋渔业生产基地、水产健康养殖基地、渔业资源养护基地、水产冷链物流基地、水产加工出口基地、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六大产业基地,促进了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通过“网上电网”关联指数可以看出,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趋势与第二产业趋势吻合度极高,并出现稳步提升趋势。

  加强电量监测,服务重点行业。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资本力量的助推下,青岛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拓展,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通过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指数可以看出,2019年10月份起,该产业指数较第三产业有大幅提升,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同样通过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指数反映出,进入2020年,疫情之下传统服务业受到很大冲击,但却激发了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线上生鲜等“线上消费”的增长,催生出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加深融合的新业态。

  下一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将继续通过深度挖掘“网上电网”平台电量等大数据价值,结合宏观经济形势,重点服务全市“项目落地年”重大战略部署,对重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研判,找准服务发力点,更好服务青岛海洋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