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开发区高中体育教师李学鹏:把一腔热忱献给宽阔操场

2020-05-18 17: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李国龙 通讯员 史延宽“平度市骨干教师”“平度市教学能手”“平度市学科带头人”“平度市优秀教师” ”青岛市先进班集体”······19年栉风沐雨,他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三尺讲台、献给宽阔的操场,他为平度的体育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把培德树人的一腔赤诚深深地写在平度大地。他,就是平度开发区高中体育教师李学鹏。

  出生在农村家庭的李学鹏,从小就喜爱体育运动。大学志愿,李学鹏义无反顾地填报了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梦想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体育教育事业增砖添瓦。2001年夏,李学鹏毕业分配到山东省华侨中学工作,2009年3月调入平度经济开发区高级中学任教。

  绿茵场上启迪智慧

  “愿做阳光,普照生命;愿做雨露,滋润桃李。”工作19年来,李学鹏用爱的智慧在绿茵场上启迪着莘莘学子的心灵,用满腔心血精心培育他们的强健体魄。他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默默实践,用智慧引领学生,用爱心感化学生。

  高中阶段的教育对每一个学生都是最为重要的阶段,作为一名高中体育教师,李学鹏深知科学有效锻炼和专业高效训练对学生的重要意义。李学鹏每周除了8个班的16节体育课,早晚还有4个小时的体育业余训练。早晨5点20分到教室看完学生早自习,6点准时到达操场训练,风雨无阻。常年高强度的工作,导致李学鹏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症。一次椎间盘发炎,李学鹏强忍疼痛到操场给学生训练,看到一名同学动作做得不规范,李学鹏顾不得疼痛,认真给学生做示范。事后,李学鹏痛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医生让他卧床休养一周。可是,李学鹏放心不下这群孩子,第二天又忍着疼痛,出现在操场上。

  “老师相信你一定行,再坚持一段时间,你会有很大的进步。“这句话他常常挂在嘴边。多鼓励、少批评、多肯定、勤表扬。每当学生犯了错误,李学鹏总是及时找学生用谈话、谈心,帮其分析问题所在,制定纠正措施,并监督执行。班里有一名调皮的女生性格刚强,爱出风头,是打架骂人的“能手”,但是十分擅长长跑。李学鹏把她当成“宝贝”,有意识地训练她。通过他的鼓励,女孩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异的特长成绩考入体育学院。

  悠悠绿茵场上,李学鹏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智慧和精湛的教学技艺,19年如一日,为一批又一批的学子点亮了通向人生旅途的心灯。

  三尺讲台书写育人华章

  19年来,李学鹏还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在班里是40多个孩子的“父亲”,更是孩子的爸爸。当年幼的女儿想要依偎在爸爸宽厚的胸膛里撒娇的时候,课堂里的哥哥姐姐们也需要爸爸的呵护。多少次女儿“我要跟爸爸,我要跟爸爸……”嚎啕哭声仍拽不住李学鹏急匆匆离去的脚步。在学生和女儿之间,李学鹏是一名好老师,却不是一个尽职尽责的父亲。

  2016年9月,美术高考备考进入考前关键期,作为两个美术班的班主任,李学鹏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每天凌晨5点20分起床时,亲人尚在熟睡。每天晚上查完晚睡10点20回家时,家人已入梦乡。每每听到孩子说“爸爸你终于不值班了。” 李学鹏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愧疚。可一想起学校里还有一群孩子需要观察教育时,便又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妻子,再次赶往学校。

  那年美术联考期间,每天李学鹏都查晚睡到10点半才回家,中午也不回家,留在教室陪学生们作画。“我爸爸太忙了,难道我不是她的女儿吗?”听到女儿说这些,李学鹏沉默了,眼泪默默流满脸颊……付出总会有收获,2017年两个班专业过关率高达95%。

  19年来,不记得多少个课间休息、多少个饭前饭后,李学鹏巡查了多少次教学楼;不记得多少个午休时间,多少个半夜11点他放弃休息到宿舍检查学生睡眠情况;不知道走过多少条街道,爬过多少层楼梯;不记得有多少个中午他将家庭困难的学生叫到自己的宿舍给他们炒几个菜,让他们改善一下生活;不知道多少次利用休息的时间和学生谈心,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找到人生目标……

  “老师,感谢我的人生路上遇到了您!您用爱,教会了我如何做人。”“老师,忘不了您做的西红柿炒鸡蛋,那是爸爸的味道。这种味道,我会铭记一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偷偷地叫您声,爸爸,我想您了……”这些发自学生肺腑的话语,成为李学鹏流下幸福眼泪的“糖衣炮弹”,迷蒙了他的双眼——此生无悔为人师,甘做春泥更护花。

  以校为家,竭力尽智。李学鹏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永不停歇地围着学生转着。在他的眼里,学生重于一切。为了学生,李学鹏不能常侍年迈父母于床前,不能常绕幼女于膝下,不能常陪妻子于街市……他把满腔的爱,都无私地给了挚爱的课堂和学生。

  今年疫情期间,学校教学无法开展,网上学习效果难料。为了真正做到“停学不听课”,向网络要教学质量,李学鹏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制订可行有效的在线上课班级制度,用制度保障教育教学。为了解到学生们在家上网课的真实情况,李学鹏驱车8百多公里,将班级40名同学家庭全部走访了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班里任课老师们反映,学生很快度过了线上课的磨合期,进入稳定期。学生正常有序上课、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效果卓著。

  教育科研缔结累累硕果

  作为体育教研组长的李学鹏,把发展高中体育教育、办出学校体育教育特色作为重点科研项目,牵头立项多个高中体育教育科研课题,让平度市开发区高级中学的体育教育形成独有的特色,在全市立标。

  每次李学鹏忙完班级工作,半夜也要把教育科研工作部署发布到组群里,各项赛事亲历亲为,勇挑重担。在他的努力下,平度市开发区高级中学的体育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学校健美操社团在全国各级比赛中多次拔得头筹,学校男子篮球、足球社团5次荣获全市亚军,学校女子篮球队荣获两次亚军。

  文化,是一所学校腾飞起势的灵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也是增强教师凝聚力、向心力的密钥。为此,李学鹏在开展学生体育工作的同时不忘活跃老师们的文体生活,经常利用重要节点组织教职工文体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同事间的友谊,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推动着学校快速前进。在平度市教体局组织的三次教育系统运动会中,李学鹏组织的老师代表队获得两次亚军,一次冠军的优异成绩。

  韶华不负来时路,最是师爱能致远。李学鹏,一名普普通通的平度体育教育工作者,饱蘸着为国家培养体育人才的热血,默默地在桃李园中辛勤耕耘。如今,沐浴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东风,李学鹏用实际行动把对体育教育事业的痴爱深情地写在平度大地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