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筑牢师生安全防护网

2020-05-25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5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邓秀芹) 近期,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利用5月“安全月”契机,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六个一”活动,即开设一堂地震安全方面的网课,阅读一本防灾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聆听一堂网络防灾减灾讲座,分享一次避险经历,开展一次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提高学生防护意识。西关小学、张戈庄幼儿园等没开学期间通过网课形式进行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开学复课后进行交流,进一步强化落实。

  通过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全体师生对灾害风险的应对能力,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第二实验小学等选择地震应急桌面推演的方式,让师生熟练地掌握防震减灾应急能力。张戈庄中学等开学年级进行了实战演练,组织师生有序疏散。灰埠小学等采取线上居家演练,学校统一指挥,师生结合居家环境进行应急模拟。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会的效能。

  同时,加大对重点水域的排查力度。根据平度市政府预防学生溺水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园区)要督促所辖村庄(社区),对辖区内各类水域进行彻底摸排自查,全面安装警示牌,完善防护栏、防护网等防护设施,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尤其加大对易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平塘、河湾、蓄水沟渠、矿坑等关键水域的巡查防护力度。各学校、幼儿园等开展校内安全隐患自查,将校舍、在建工程、排水设施、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室、阶梯教室等人群较集中的场所作为检查重点,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用电线路、防汛抗旱落实等进行重点检查,逐项进行登记并立即整改,防患于未然。

  通过知识读物、影视作品等宣传教育产品,依托微信公众号和青岛市安全教育平台等新媒体及传统手抄报、宣传展板、电子屏、黑板报等方式,多种途径宣传防灾减灾教育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