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联动高标准打造诚信平度

2020-05-06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6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刘翔) 2019年以来,平度市以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为契机,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四好”联动高标准打造诚信平度,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

  抓好顶层设计,挥舞诚信“指挥棒”。平度市坚持顶格推进,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平度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建立起了上下联动的社会信用工作体系。制度配套方面,相继出台《平度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实施方案》、《平度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意见》、《平度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为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依托青岛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发“信用平度”网站平台,主要用于平度市信用工作宣传、信用信息查询、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红黑名单”发布。

  抓好政务诚信,吃上诚信“定心丸”。平度市以诚信政府建设为重点,着力做好“三规范两定期”。规范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七天双公示”工作,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规范全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所有权责事项凡是不涉秘的全部对外公开;规范查询使用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在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领域。定期查询事业单位信用信息,对受到行政处罚和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取消其绩效考核评优资格;定期开展政府机构失信治理,出台《平度市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先后清理37个涉政府机构失信案件,通过治理大幅提升政府机构履约践诺意识。

  抓好联合监管,强化诚信“软约束”。平度市大力推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行差异化监管,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和事后联合惩戒,发改、教育、卫健、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11个部门在主管行业领域内分别建成制度健全、颇有成效的新型监管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安监、食药等重点领域,依据承诺和守法情况开展信用分类监管,建立具有行业特点的信用评价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示应用力度,在项目审批、资金申报等重要事项上依托青岛市联合奖惩自动化系统,根据联合奖惩的“行为清单”与“措施清单”,将各领域的红黑名单,在行政审批平台实现联合奖惩自动触发模式。推行“信易+”应用场景,“信易批”对守信主体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信易游”激励守信主体免费游览的平度主体景区,惠及全市2000余人;“信易贷”使企业获得银行业务优先办理、贷款额度增加等实惠,累计发放贷款3.87亿元;“信易阅”使守信主体在图书借阅过程享受优惠便利。将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先进典型纳入各类“信易+”应用场景激励对象。

  抓好关键领域,画好诚信“同心圆”。乡村振兴领域,平度市打造“信用支农”齐鲁样板,在青岛首推农民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引导试点合作社扩大信用互助金额。文化教育领域,培育“信用平度+教育”品牌,探索建立教师和学生信用评价制度,将诚信纳入学生德育评价体系,在教师队伍中开展教师诚信承诺活动。医疗卫生领域,创建“诚信+医疗”品牌。健全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信用评价标准。在青岛地区率先开展民营医疗机构星级评审活动,根据星级确定日常卫生监督频次。劳动保障领域,打造“劳动保障诚信”品牌,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情况平评定分级,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