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联盟校视频会议邀请平度市教研员郭春东做教学指导

2020-03-31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31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王发香 徐洪林) 3月28日,西关联盟校九年级数学组举行以“云指导 分享智慧 共话中考”为主题的视频会议,特邀平度市教研中心数学教研员郭春东做教学指导。郭春东从“如何提高网课的上线率和互动性,指导学生网课学习”“网课的教学思考和启发”“应对新中考”三个方面,做了详尽分析和指导。

  会议中,郭春东结合前期教研中心的实地调研,引导老师们思考:学生是否能适应云课堂教学?教学手段和方法是否与组内老师们互通有无?学生在网课中间过程的学习老师是否了解?郭春东对此建议老师们:在直播的过程中进行一对一提问,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尝试让学生录制解题思路方法,展示学习过程,提高思维能力;借鉴安全帮包方式,家教保持联系,督促学生提高网课上线。他还建议学校可以分组方式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组员之间相互督促、提交典型案例,然后由老师进行点评。

  针对后续网课的教学启发和思考,郭春东与老师们共同做了分享。对当前为开学的情况,郭春东建议老师们适当调整网课形式,依托云课堂教学资源,多采用直播形式增强互动性。重视学生讲述环节,让学生学会思考和总结,构建个人知识网络。同时,他提醒老师们结合教学实际为学生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多给学生表达和思考的机会,把所学知识系统化。对许多人关心的中考问题,郭春东鼓励大家“以不变应万变”。他叮嘱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数学思维和方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郭春东的细致指导,让老师们多日来的困扰豁然开朗。他们表示,在之后的网络教学工作中,九年级数学组将继续加强集备教研活动,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充分发挥班主任、家长、小组长的作用,适当调整上课形式,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多与学生互动交流,给学生表达自己、展示自己解决问题能力的机会,注重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思维能力、运算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