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泽山葡萄

2017-11-27 14: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泽山葡萄产于山东省平度市大泽山镇。中国的山地丘陵地形比比皆是,但像大泽山这样独特的自然条件却不多见,大泽山脉绵亘百余平方公里,葡萄种植区域集中于山脉西麓一带,方圆约30平方公里,呈东西走向,横贯在胶东半岛东部。大泽山镇中心为泉水汇集的水库--大泽山水库,村落和耕地分布山脚下、水库旁,"群山环而出泉,汇为大泽",群峰环绕大体上构成了一个大盆地环境,造就了一个适合葡萄生长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小气候区,同时春季气温回升早,大樱桃等水果比烟台地区早成熟7~10天,雨量多集中在6、7月份,在8、9月葡萄成熟季节,大多数年份天晴少雨,昼夜温差大,利于果实积累糖分,与法国的地中海型气候相似。20世纪70年代始,国外专家先后前往考察,称誉大泽山是"中国的波尔多"。

  大泽山特殊的小气候环境与土壤条件造就了大泽山葡萄优良的质地。

  一、气候条件:大泽山像一道天然屏障挡住来自北方冷空气的影响,缓冲了冬夏冷暖气流,西接渤海小平原,海风吹拂形成降雨适量独特的气候。年平均气温11.9度,平均降雨量649.6mm,有效积温4000度以上,日照时数在2694小时,全年无霜期179~200天,非常有利于葡萄的生长。

  二、土壤条件:大泽山土壤为棕壤,成土母质多为花岗岩及片麻岩的风化冲积物,其土质为沙瓤和砾质土,颗粒粗润、疏松、空隙大、通透性好,耕性好,因而昼夜温差大。土层厚度多为30~60cm,在20cm表层有机质含量0.7~1.0%,碱解氮50~90PPM,速效加60~100PPM,速效磷5~10PPM,无石灰反应,在这些土壤上产出的葡萄色泽鲜艳,皮薄肉嫩,甘甜多汁,有较好的糖酸比。

  1994年山东省环境检测站和武汉检测站对大泽山的大气、水质、土壤进行系统测定,认为大泽山的土壤、大气、水质均达到绿色食品环境要求。其葡萄种植区的农业生态环境质量好,生态平衡维护较好,所产葡萄达到绿色食品标准。

  大泽山出产的葡萄具有几大特点:一是穗大粒饱,色泽鲜艳,使人感觉美观涎羡而倍受青睐;二是清爽可口,致密而脆,酸甜适中,风味淳厚。果肉呈可溶性,吃到嘴里丰富的汁液脱果而出,舒适可口,而肉质又十分致密,即使是含糖份低的品种龙眼也能以刀切块而浆液不外溢,被誉为"切得住";三是糖度高,经化验其含糖量为17~23.5%,最高可达33%,每公斤葡萄可供人体700~900卡热量,不仅可生食,而且是酿造佳品;四是具祛病健体,补内益气,延年益寿之药用价值。经化验,其含有机酸0.5~1%,PH值在3.1左右,含蛋白质0.5~0.9%,含矿物质0.3~0.5%,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抗坏血酸和氨基酸,经常食用具有软化血管、滋润肌肤、减肥、防癌等功效。谚语云:"眼看稳头美,刀切不流水,入口胜蜜糖,满口清香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