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3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

2017-12-04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大众网青岛12月4日讯 (记者 李嘉宾 通讯员 孙京信 孙晓东 崔倩男) “我右手使不上劲,现在橱柜变矮了,拿个碗筷也不用人帮忙了,洗手还有扶手,这些改造让我的生活方便多了。”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前夕,记者跟随平度市残联工作人员来到同和街道沟崖村,村民宋美叶说。今年,平度市投入资金32万元,共为100户像宋美叶这样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改造项目主要从房屋的设施设备,居家生活用品等方面,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安装低位柜、低位洗手盆,马桶扶手、防滑浴椅等。消除或减少残疾人居家生活的障碍,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为组织好无障碍改造工作,平度市残联会同相关镇(街道)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对公示情况、改造计划、改造标准及资金预算进行核实评审,根据改造对象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残疾障碍程度以及家庭实际,提供“一户一方案”的个性化服务。

  “她能自己独自做很多事儿,也不急躁了,整个人开朗多了” 宋美叶丈夫耿书茂告诉记者。 据了解,改造工作的实施对象是具有青岛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低保边缘的肢体和视力残疾人家庭。

  “从2018年开始,纳入国家、省和青岛市建档立卡的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优先进行无障碍改造。” 该市残联党组成员黄德山说, 无障碍改造工程竣工后,残联与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走访和勘察验收,向残疾人详细了解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情况,并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改进工作,提高无障碍改造水平。

  近年来,平度市残疾人各项福利政策不断增多,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该市累计投入资金130万元,为350户农村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下一步,还将根据上级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改造工程,让更多残疾人享受无障碍的居家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