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懒人厨房

"懒人菜"兴起 方便还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0-04-14 15:2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传统的定义里,“入得厨房、出得厅堂”是选妻的标准。也有过来人劝告,抓住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现在,新女性大胆放言:与其抓住别人的胃,不如善待自己的胃。

"懒人菜"兴起 方便还健康

    饭店里的饭吃得多了,便很怀念家常便饭。可是,很多工作忙碌的姐妹都一定有这样的感受,拖着疲倦的身体下班回到家,希望吃一顿好的,但是又没有那么多时间在厨房张罗,回到家里就琢磨怎么能用最少的时间烹调出最可口的菜肴。于是,懒人菜在都市人群中流传迅速。痴迷的人群还在网上交流经验。做起来程序简单,营养保留全面,同时又色、香、味俱佳的懒人菜,已成为都市白领美食新风尚。

    天南地北淘调料

    不在家做饭,那还像个家吗?长辈常常这样责备。只是,如今城市白领们忙碌了一天回到家里,做饭已经成为材料成本最低,综合成本最高的行为。不过,懒也没关系,如今有了懒人菜。

    自称懒,很爱吃的懒人菜达人Q927说,几年前对城市方位的判断都是以餐馆为坐标的,而今回归厨房后发现,下厨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满足感。“懒人菜有几个特点:不挑材料,信手拿来、利用一些方便省事的工具或调料或半成品、不做超过半小时、讲求营养和口味,简单易做,失败率极低。

"懒人菜"兴起 方便还健康

    你家的调味料有多少种?除了油、盐、酱、醋、料酒、蚝油等之外,你听说过黑椒汁、鱼露、日式沙拉汁、卤水汁、芝士粉、牛骨汤、蘑菇精、鲜味汁、干贝精、黄咖喱酱吗?此外,炼乳、腐乳、豆豉香辣酱等其实也可以用做调料。

    Q927说,现在自己做肉离不开黑椒汁,日式沙拉汁用来拌各种蔬菜,味道特别清淡爽口。卤水汁用来卤鸡爪、豆腐、猪蹄,既方便又好吃。芝士粉做瑞典肉丸和意大利面必备。菜熟了觉得没味道可以加鲜味汁,煎蛋也可以放一点。大块腐乳跟老抽一起炖肉,不放盐味道还特别好。炼乳可以取代牛奶白糖的组合。“当然啦,单次做菜调料不是越多越好,一道菜放的调料基本在3种左右。”收集这么多调料绝不是一天之功,出差时逛当地超市,不知不觉就能收集起来。

    同样爱好懒人菜的85后小白领梅梅说,炊具也很重要。买只电紫砂锅,早晨出门的时候把材料下锅,按下按钮。晚上下班回家,一开门,就会闻到香香暖暖的味道。“原来温馨的家的味道,就是厨房里一锅煲汤的味道。紫砂不跑水,很安全。或者晚上睡觉前把材料放进去,早晨起床可以喝到热的八宝粥。”各种具有定时功能的电器对只有早晚在家的人很有帮助。“开始和结束的时间都可以设定,更加安全、方便。晚上泡上杂粮,设定早上5点开煮,一般到7点的时候粥就开始满屋飘香了,在香味中醒来真是温暖。”家里用电做饭的朋友还可以在早上上班前泡上米,设定下午5点煮饭,定时器功不可没啊。

"懒人菜"兴起 方便还健康

    买菜也有懒人技巧

    如果问厨房里年轻姑娘们最不喜欢的事情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答案是处理生肉、鱼等。“所以一般很少买鱼虾,肉也大多买鸡翅鸡腿,猪蹄和排骨都让卖肉的人帮我剁成小小的,可以直接下锅。”Q927说。

    梅梅也建议,工作忙碌时买菜频率也可以有所放缓。每次多买一些,放到冰箱里,确保一周的营养均衡。“按保存时间决定吃的顺序,先吃青菜,然后是茄子、土豆、胡萝卜等比较能够存放的。我知道放久不新鲜,不过跟外面重油重调料的菜相比,可能还是会健康一点吧。”梅梅说。

    此外,在超市的熟食柜台采购,是每个单身人士都必不可少的经历。“方便省事,除了微波炉加热,最好的办法就是再次回锅加工。”Q927介绍说,真空包装的老字号腊羊肉,加上葱丝、胡萝卜回锅炒一下,既去掉膻味,又均衡了膳食。买回的烤鸡隔夜口感变差,放一些花椒、青椒、葱入锅炒,变成麻辣鸡丝别有一番风味。

    一物多变来点新花样

    Q927说自己从尝试做饭开始就有个怪癖:觉得一道菜口味不错,于是边吃边仔细思考添加什么材料、要怎样才可以做出这种味道。虽然很多懒人菜看似感性和随意,但也有些许的小正宗,这也许就是“私家菜”的特色。

    “因为食材简单,而且做饭风格是冰箱剩余物资作美味,所以花样值得玩味。”Q927举例,一个鸡蛋饼可以搭配的蔬菜就有黄瓜、胡萝卜、西葫芦等。而梅梅则强烈推荐泡菜。喜欢看韩剧的一定对泡菜有兴趣,泡菜可以跟很多食物发生奇妙的化学变化。“比如五花肉、米饭、年糕、豆腐、牛肉等,很值得折腾,而且由于本身有盐的味道和独特的味道,其他作料都可以不用添加了。”

    听了上面的介绍你心动了吗?跟随做菜达人,今天晚上就回家尝试做一道懒人菜吧!

wanghj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