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精益求精”传薪火 黄河蜿蜒咏流长

2022-08-23 17: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群 通讯员 单李壹阳 刁子庚 青岛报道

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助力保护和治理黄河生态,近日,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精益求精”团队积极响应暑期高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开展社会实践指导培训,通过研读相关政策文件,结合调查问卷了解黄河,走访黄河文化遗产,传播黄河文化等形式进行社会实践。该实践团队分为青岛、济南、滨州、宁夏四个分队,分别在黄河三角洲农业创新中心、山东省黄河河口管理局、郑州黄河大桥、宁夏地质博物馆、济南市黄河山东水环境监测中心等22个地点协同开展社会实践调研、黄河水质检测及文化学习宣传活动。

为探寻母亲河的文化底蕴。团队成员前往宁夏银川市地质博物馆、黄河龙泽园、黄河森林公园等地学习黄河相关文化,通过游学相关博物馆,提高了对黄河文化知识的认知水平。在黄河文化馆了解流域文化和现在面临的问题,在东营黄河入海口目睹黄河湿地现状,参观黄河三角洲动物园调研黄河流域生态发展,为团队进一步实践做好了理论准备。

为进一步了解黄河流域生态水质发展现状,全面调研黄河水质状况,“精益求精”团队为各分队成员配备水质检测工具箱,并邀请了山东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夏璐提出可行性的指导建议。

该团队通过走访黄河山东水环境监测中心和各地河务局,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掌握了水质检测方法。在后续工作中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观察黄河各段流量及含沙量对黄河流域水土情况进行了初步判断,随后团队在宁夏、河南、山东共计三省六地展开了黄河水质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与相关论文文献数据比较,发现黄河水质整体较以前有明显改善,污染治理效果可观,且入海口水域水质保护成果最为明显。团队在检测分析过程中与指导老师、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交流学习,以期望能助力黄河水质向善向好发展。

在黄河文化宣传实践中,实践团队举办了线上考古文化交流会等活动。在黄河三角洲农业创新中心考察了新型农业的发展方向,深刻体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并同滨州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们在黄河楼开展社会实践。这些活动活化了黄河文化宣传和教育的场景,探索了治理黄河的生态智慧和文化传承经验。

截至目前,该团队的社会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收到了部分实践单位的感谢信,并在各类媒体发表实践活动宣传稿200余篇。关于此次黄河流域的水质检测团队已递交审核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相关水质检测报告一篇。

该团队将继续立足专业优势,服务黄河战略。下一步计划在黄河流域水质取样检测的基础上,展开对地上河现象等专题的探究,并将持续深入学习黄河文化,结合社会热点,采用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对黄河流域的优秀文化进行传承和宣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