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万元!青岛市首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落地莱西

2022-08-19 13:3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群 通讯员 冯志 青岛报道

日前,莱西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市首笔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保单,为莱西市日庄镇2021年度已建的1.2万亩高标准农田提供工程质量风险和管护维修保障,保险金额达416万元,填补了青岛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保险空白。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莱西市坚持在“建、管、用”上下功夫,在“高产、高质、高效”上做文章,全市共建设高标准农田419.46万亩。2019年以来,新建高标准农田94.32万亩,建设平塘209座、农用井2442座、泵站234座、机耕道564.43公里、疏浚沟渠631.48公里,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力量。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迅猛发展,对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质量和后期维护带来极大挑战,为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保障功能和经济补偿功能,莱西市农业农村局与太平洋财产保险主动对接,依托中国太保产险在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风险识别、创新管护方面的优势,创新推出“保险+服务”的风险解决方案,由保险公司承担因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造成建设工程的损坏、其工程及附属设施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增加的管护费用,以及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坏或灭失等,在承保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工程损毁风险的同时,为工程提供建设期间以及建成后的全周期风险减量服务,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的管护质效和覆盖率,保障高标准农田长期有效使用,推动“建管合一”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据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制度是对现行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有效补充和完善,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引入保险,等于给工程质量又上了一道保险,把保险公司引入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将转变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主要依赖施工单位质保服务和基层政府拨款管护的传统模式,实现了“项目建设与工程管护机制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落实”,有效化解了农田工程损毁保障和管护问题。下一步,将建立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以及建后管护与保险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障服务方案,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远效益,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基础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