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聚焦数字文旅 助力崂山建设

2022-08-10 17: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群 通讯员 吴桐 黄静 邱永顺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了解青岛市崂山区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情况,为相关产业与数字技术的结合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山大方案,8月6日至7日,“服务山东·山大方案”暑期社会实践硕博服务团青岛第五分队的实践调研活动正式开始。

传统文化赢口碑,宣传模式待探索

为了解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结合的发展现状,探究继承传统文化的新方式,8月6日下午,团队一行人前往古早文化城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古早文化城商家的交流,发现由于宣传渠道少,外地游客对古早文化城的了解并不多,所以古早文化城的店铺几乎都是靠口碑吸引回头客。在交流过后,团队成员邱永顺表示,古早文化城的产品多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如果能够通过数字多媒体加以宣传,必将吸引更多游客,促进古早文化城的文旅产业发展。

数字文旅花样多,新奇引得八方客

为了解游客对数字文旅产业发展现状的看法与了解程度,8月7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了青岛市博物馆。作为一座地方综合性历史和艺术博物馆,除传统展览外,青岛市博物馆还增加了数字讲解、大屏投放、线上游览和馆藏文物3D建模等形式,吸引了众多游客。当被问及是否了解青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时,一位在青岛读书的中学生表示有一定了解并愿意接受像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的方式,但认为这种方式尚未大众化,除了像自己一样有兴趣的人以外其他人并不了解。一位河南游客则表示在家乡体验过一些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游览场景,孩子也很喜欢。

政府支持促发展,企业积极探新路

为了解政府支持下相关数字文旅产业的发展情况,8月7日下午,团队前往金石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并展开交流。工作人员表示,在政策扶持方面,政府会为免门票的景点给予补助、促成中小学和相关景点开展研学活动、创建文化产业园,为入驻的文化企业提供减少房租、税收等。金石博物馆在充分享受政府政策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创数字技术与博物馆发展相结合的新途径,比如语音讲解、文创推广、数字大屏以及馆藏文物的3D建模,但由于投入成本较大、工作人员较少,这些新方法还在探索当中。

“通过这两天的实地调研和访谈交流,团队成员初步了解了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情况,掌握了一些痛点、难点问题,今后将继续深入政府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为数字文旅产业建言献策。”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实践调研成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