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面向全国招引文旅体产业人才

2022-08-05 19: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程强 青岛报道

莱西市是2015年第二届、2019年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主办城市,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一、山东最适合居住和创业的城市之一,风光旖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如今,立足于以驱动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总体目标,莱西市正积极推动“有凤来仪”文旅体相关产业人才的引进工作,为文旅体等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载体支持,打造国家级文旅体产业人才集聚区、国家级文旅体产业创意新高地和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有凤来仪 荟聚文旅体产业菁英

莱西为文旅体相关产业人才施展才华构筑了政策高地。《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强化智力支撑,依托全市人才相关政策,招引聚集一批文化艺术大师及文旅创新团队。莱西市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构建“文旅体+城市”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探索适宜于莱西市情、适宜于文旅体等产业内在发展规律以及未来前进方向的人才引进、培育路径。

本着“引进人才、投资人才、服务人才、提升人才”理念,提升产业人才服务水平,莱西市委组织部、莱西市委宣传部、莱西市文化和旅游局、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莱西市体育中心、青岛聚莱人才集团共同开展了“有凤来仪”人才引进工作,面向全社会招引文旅体及相关产业人才,逐步构建文旅体人才荟聚高地。

筑巢引凤 丰富场景打造“莱西舞台”

莱西为文旅体相关产业人才施展才华的搭建了广阔舞台。围绕莱西市自然资源禀赋、文旅体等产业优势,打造青山湖影视人才创意小镇、莱西湖文旅人才创新基地、教育创业创新孵化中心,构建影视创客拍摄、文化创意创新、文化体验服务、创意摄影外景及文化资源、农业采摘、生态山体、滨湖民宿、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等十大大产业载体,全力建设三十处创意场景。

丰富的创意场景,将为文旅体人才提供强有力的载体支持。根据目前办学工作需要,莱西撤并学校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也将作为文旅体产业人才创新创意场景。归璞酒庄、绿泽职业学校等均为利用撤并学校进行产业开发运营,使闲置资产得到再利用,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聚莱人才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可以说这里为文化、旅游、体育、音乐、美术等相关产业人才提供广阔的‘莱西舞台’,发挥他们的创意、实现他们的梦想,制作出更多高品质、高标准的‘莱西出品’。”

莱西唯才是举,唯才是用,无学历门槛,只要有想法、有才能就可来创业、兴业、投资、发展。据了解,“有凤来仪”人才引进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戏剧、电影(包含动画电影、网络电影)、电视剧(包含电视动画片、网络电视剧)、体育培训、体育赛事经济、体育装备器材、音乐、美术、旅游、博物馆展览及酒店民宿策划经营及相关产业人才。

政策赋能 形成“四位一体”引才新格局

“有凤来仪”人才引进将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坚持“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原则,经申报、评审等环节后纳入合作资源库,营造“人才+创意+项目+资本”人才引进新格局,实现共同推进、并肩发展、合作共赢。针对人才及项目,将按照《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推动影视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青岛市体育局促消费激活力稳增长若干措施》等文件提供政策扶持。

据悉,莱西市还将为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等提供人才引育留用等方面的支持激励措施,涵盖人才培养、创业贷款、就业指导、荣誉激励、房租补贴、住房补贴、子女入学、康养医疗、交通出行等各方面。经过初选、评审的的重点项目,青岛聚莱人才集团还将采取联合运营、股权投资、人才激励等方式进行合作,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荟聚人才、产才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有凤来仪”人才申报时间为8月1日—12月31日。全国各地文旅体人才可自愿提出申请(若有创业意向,请明确商业运营模式),并将申报表等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无公章可由项目主要负责人署名)一式5份邮寄至: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北京东路35号 经济开发区2栋商务楼11楼 莱西市“有凤来仪”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邮政编码266600),电子版同步发至julairencai@163.com。

垂询电话:0532-83960997。

“有凤来仪”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