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马连庄镇下好一个子 激活全盘棋

2019-05-30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刘亚男 潘岳林)近年来,莱西市马连庄镇党委政府从当地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下好土地规模化流转一个字,激活了乡村振兴全盘棋。

  马连庄镇位于莱西市的东北部,几年来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设施农业,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农业镇向品牌产业镇的转型之路。然而,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全镇10.8万亩耕地中,除了3.7万亩果菜种植面积外,其余7.1万亩耕地仍处在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低效益状态。另外,随着近年来城乡融合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力向城区转移,农村人口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的问题日益突出。现实的矛盾和困惑成为一道必答题摆在各级干部面前。马连庄镇党委政府经过反复调研思考后认识到:土地经营形式上的“由分到合”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只有对土地资源进行统一整合,实施规模化的开发利用才能从深层次上进一步激发农村改革新动能。

  “去年,我们村通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200亩土地。到月底,第二年的流转费又要给我们发下来了。”说起土地流转,该镇朱耩村党支部书记徐春祝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谈下这笔不小的流转款项,全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功劳。”

  徐春祝所说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马连庄镇政府成立的全资国有公司。作为镇一级流转平台,公司实行实体化经营、规模化运作,目的在于为小农户与经营主体之间搭建起桥梁。成立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只是该镇谋划土地流转的第一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马连庄镇党委政府充分考虑到以往农户私下小规模流转的传统做法,使作为土地所有者的村集体既享受不到流转收益,更享受不到经营收益。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镇以镇级农业公司为依托,号召条件成熟的村庄成立村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镇级公司与农户之间的连接点,补齐了土地规模化流转链条上的短板。目前,全镇已成立村级农业发展公司21个。

  在马连庄镇,依靠镇村两级农业发展公司的牵引和带动,以往单纯“企业+农户”的流转模式转变为“镇农业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经营主体”“四方”全链条模式。村民把闲散的土地入股村集体公司,村集体公司再整体打包交给镇农业公司,镇农业公司整合土地资源对外招商。企业一旦有开发需求,通过镇、村、户之间畅通的链条传动,可以在短时间内集聚起所需的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地实现投资产业化、开发效益化。2018年,全镇通过“四方”新模式流转土地7500多亩,引进落地农业项目13个。顾家村金银花种植项目占地600多亩,从土地丈量到企业入驻仅用了一周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前期的运筹成本。

  “实施土地规模化流转,核心在于用好市场无形的手的同时,积极发挥好政府有形的手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农户和村集体的双方利益”。镇党委书记左杰的一番话,道出了马连庄镇在推进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底线思维和深度考量。

  在搞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马连庄镇注重从两个方面入手,稳妥精准地搞好分层对接。一是科学确定流转收益分配机制。镇农业公司收储的土地在未引进项目前,每年向村集体和农户支付保底租金;村集体和农户还享有企业分红收益。二是规范流转土地面积核算,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面积作为口粮地计算依据,把承包地缴费收据所列数额作为承包地计算依据。

  “付清了环卫工工资、安装了路灯、硬化了村民们反映多年的上山路……村集体有收入,村干部也就有了底气。”据徐春祝介绍,2018年在“四方”机制的引领下,全村一下子流转了500亩土地,这样一来,村集体每年可以有10万元的纯收益,8年以后还会持续增加。

  科学的机制加上精确的实施,大大激发了干部群众参与土地流转的热情。仅去年一年,全镇就完成了7500亩土地的集中流转,所流转的土地全部用于特色农产品种植、种养一体化建设、军武河生态园和高效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等产业化、规模化农业发展,并以此为依托形成了新的镇域经济增长点。2019年,马连庄镇党委政府计划再流转2万亩土地集中打造北部生态屏障工程、千亩全域旅游“红色+绿色”田园综合体、奶牛全产业链项目和千亩金银花基地等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通过激发农村全要素动能,实现乡村可持续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