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品牌故事

湖北神农架天燕原始生态旅游区(图)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   2009-09-15 17:0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湖北神农架天燕原始生态旅游区(图)
湖北神农架


  全国六大生态旅游示范区之一的天燕原始生态旅游区,位于湖北神农架西北部,总面积约926.24平方公里。东与湖北省保康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南依兴山、巴东而濒三峡,北倚房县,辖4镇4乡和1个林业管理局(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天燕原始生态旅游区是我国内陆保存完好的一片绿洲和世界中纬度地区的一块绿色宝地。它拥有当今世界中纬度地区保存较为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这里资源丰富,享有“绿色明珠”、“天然动植物园”、“生物避难所”、“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清凉王国”等等众多美誉。这里还有优美而古老的传说和古朴而神秘的民风民俗,人与自然共同构成我国内地的高山原始生态文化圈。神农氏尝草采药的传说、“野人”之谜、汉民族神话史诗《黑暗传》、川鄂古盐道、土家婚俗、山乡情韵都具有令人神往的诱惑力。这里山峰瑰丽,清泉甘冽,风景绝妙。在地球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今天,神农架正以其原始完美的生态环境引起世人瞩目。

  推介理由一:动植物资源丰富 自然环境优美

  天燕原始生态旅游区是以原始森林风光为背景,以神农氏传说和纯朴的山林文化为内涵,集奇树、奇花、奇洞、奇峰与山民奇风异俗为一体,以反映原始悠古、猎奇探秘为主题的原始生态旅游区。主要景点有燕子洞、燕天飞渡、会仙桥、燕子垭、薛刚寨、天门垭、刘享寨、山宝洞、紫竹河原始森林、云海佛光、红坪画廊、百草坪、塔坪山林田园风光及民俗风情等。景区内林海茫茫,物华地灵,美不胜收,尤以“雄、秀、幽、野”为特色。由于位于中国南北地理的交汇地带,这里汇集了南北不同自然地带的动植物资源。区内自然植被可分为针叶林、阔叶林、竹林、灌丛、山地草丛、草甸、沼泽等系列植被类型,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极具可观性,加之空气清新,环境静谧,是开展绿色旅游的良好场所。燕天景区是正在建设中的燕天原始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部分,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境内最高处刘享寨海拔2575.4米,该景区也是亚洲生物多样性示范基地之一,有2400多种植物和200多种动物在这里生存繁衍,其中受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20多种、动物10余种。

  推介理由二:风味小吃闻名遐迩

  “吃的洋芋果,烤的疙瘩火,白酒伴着腊肉喝,神仙日子不如我”。神农架的小吃种类繁多,极富地方特色。它取材于原始森林、田间山头,属天然绿色无污染系列,融当地人爱酸辣辛香之习性,形成了一系列风味独特的传统佳肴珍馔,主要有:香菇炖土鸡、岩耳炖土鸡还有腊肉,其中的腊猪肉、腊牛肉、腊肠、腊肝、腊排骨、腊蹄子等,是神农架人过年必备佳肴。有一丝淡淡的烟熏味,保存好的腊肉可存放几年不变味、不生虫。农家一般来贵客时主人才拿出腊肉招待,从腊肉年代的久远可看出主人对客人的热情程度,腊肉熏的年代越长,主人越热情。这里的泡菜吃到嘴中满口生津,味道鲜美,是当地人很好的一道下酒菜。神农架的泡菜水一般都是祖传的制作手法,即父辈的泡菜水传给子辈,然后又传给孙辈,泡菜水年代越久,味道越鲜。此外,这里的苞谷酒是用自家产的苞谷为原料酿造,有的加入少量蜂蜜,喝起来香甜可口;有的加入神农架珍贵药材如“头顶一棵珠”、野生天麻等泡成药酒,不仅御寒还能治病。

  推介理由三:独特的婚俗习惯

  在神农架各民族中,土家族的婚俗别具一格,青年男女在劳动中相识产生爱情后,便以“歌为媒、鞋定情”的方式来订终身。在热恋的过程中,土家族青年男女不会把爱情藏在心底,而是把自己内心的感情通过情歌毫无掩饰地表现出来。“郎有心来姐有意,哪怕你锁在箱子里。只要情姐待我好,我连箱子背起跑。”双方的父母对儿女们的自由恋爱也是比较开通的,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养女只当端碗油,爹妈操心不到头,何必填沟来堵水,天上下雨地下流。”

  青年男女选择对象时,不仅仅注重外貌,更重要的是注重人品。“砍柴要砍枝子开,恋姐要恋人品乖,人品乖来计策好,抓得拢来耍得开,隔山叫出点子来。”当男女双方正式确定关系后,就开始准备婚事了。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